苑裡風機「拆2留2」
自救會續打安全規範

2014/07/1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苑裡鎮南邊的大甲風場。(攝影:孫窮理)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抗爭持續近兩年,媒體昨天(7/14)報導苑裡風機「(拆2留2)」,抗爭有了新進展。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成員陳薈茗表示,4月份自救會突襲經濟部,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允諾再啟展延許可審查會議,後續,受經濟部壓力影響,能源局姿態不若先前強硬「挺英華威」,答應自救會將在協調過程中要求英華威拆除18-1、24號風機;因此,在5月21日的審查會議後,便由立委林淑芬、吳宜臻從中協調能源局、英華威與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三方「坐下來談」,雙方並於5月底做出「拆除18-1、24號兩風機,保留25、26兩風機」的協議。

英華威在展延許可的審查會議上,出示了25、26號風機週邊居民簽署之風機設立「同意書」,是這次自救會接受保留兩支風機、「退一步」的關鍵點;陳薈茗說,在此之前,自救會也曾屢次透過人脈關係詢問25、26風機附近居民的意見,當時得到的都是「不同意設立」的答案,因此,英華威在審查會議上提出居民同意的連署單時,自救會非常意外。審查會議上,自救會也曾質疑該同意書的真實性(相關報導),現場針對是否有女婿代岳父簽署同意書的爭議一事,雙方各執一詞。

不過,可以確認的是,英華威握有25、26號風機3百公尺內住戶大多數的同意書,而由於自救會手上也掌握由18-1、24號風機居民簽署的「不同意書」,這兩支因此被要求拆除,在雙方「各退一步」的狀況下,達成了這個「拆2留2」的協議。5月底英華威與自救會簽訂協議後,陳薈茗說,自救會還是擔心英華威不依約履行,因此直到這禮拜天(7/13)英華威進場拆除第24號風機後,才對外發佈訊息。

苑裡鎮北有通苑風場通霄段,南有台中大安大甲風場,兩邊分別都設有管線系統,陳薈茗說,這次協議中,還包含將目前位於南邊房裡里的25、26號風機管線往南遷,這麼一來,夾在中間的苑裡鎮就不會有管線系統,防止未來風機廠商輕易在苑裡架設風機。然而,對陳薈茗而言,「拆2留2」僅是一個階段性的成果,在18-1、24號風機拆除的期間,自救會將討論如何延續運動的力量,如果不留守工地,要如何把人聚在一起等等後續規劃,不過至少目前可以確定的是,自救會將把運動重心放到制定風機的安全規範上。

英華威部分,由於無法聯繫上副總經理王雲怡,記者去電英華威資深經理康依倫,他表示公司目前尚無要求員工針對協議一事對外說明,因此僅確認了「拆2留2」協議,且目前工地已經在進行拆除作業,其餘則不便回應。

8663120059_2a6853fb05_b.jpg苑裡鎮北有通苑風場通霄段,南有台中大安大甲風場,兩邊分別都設有管線系統,陳薈茗說,這次協議中,還包含將目前位於南邊房裡里的25、26號風機管線往南遷,這麼一來,夾在中間的苑裡鎮就不會有管線系統,防止未來風機廠商輕易在苑裡架設風機。(製圖: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