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不能投機!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7/13

才結束上周的機車遊行,我們本周旋即收到了文萌樓都市更新的會議通知,7/14(周一)上午即將進行的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將針對古蹟文萌樓「究竟要不要劃入都市更新範圍」作討論。也就是說,這次審議的結論會非常關鍵!將直接影響文萌樓爭議的後續利害變化!

文萌樓案的討論時間是11:40-12:30,我們邀請關心的媒體朋友一同前來旁聽,於會議開始之前,我們會於【11點】在【台北市政府的大門口】,向關心本案的媒體朋友們進行會前說明,也歡迎媒體朋友們到場一同關注審議的結果。

本次會議有兩種可能的發展:

(1) 文萌樓仍被都更,持續成為各方利益競逐的焦點;或是 (2) 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之外,回歸文化資產的管制。 我們希望本次更審會,應作出【將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的決議,別讓投機客能藉著都更大撈公共財的油水!

-------------------------------------------------------------------------------------------------------

對日日春來說,我們認為,要解決古蹟投機的根本辦法是由文化局直接徵收。然而,不管文萌樓劃入都更與否,古蹟都應該公共化,決不能讓公娼幹出來的古蹟,淪為私人投機的禁臠。

因此,日日春面對都更的態度是:

1. 文萌樓捐贈為公益設施是古蹟參與都更的唯一前提,如果不捐贈,就應該劃出都更範圍。 2. 即便用都更的「容積獎勵」換來「文萌樓捐贈歸公」,也是用公家資源贖回遭綁架的文萌樓!「贖金」的多寡也絕不該讓投機客予取予求!

但是,日前(4/16)買下文萌樓的投機客已公開表明,不願意捐贈文萌樓,也不願將文萌樓納入都更。這樣一來,在這次的都更審議,「文萌樓劃入並捐贈為公益設施」的可能性已經消失。眼前能讓古蹟不淪為投機工具的唯一選項就是「劃出都更,由文化局徵收」。因此,這次的更審會,我們也會在現場表達訴求,希望審議委員能做出「將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的決議。

【本次都更審議委員會會議資料-->http://goo.gl/dVPqrM 】(文萌樓是討論案五)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7/1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