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統整規劃相關政策 逐步達成綠能低碳目標

2014/07/03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環保署「102年機關綠色採購執行情形及後續推動事宜」報告後表示,因應未來國際綠色貿易、綠色採購趨勢及我國推動綠能低碳相關政策,請環保署以前瞻宏觀的角度,整體統籌研議規劃未來我國推動綠能低碳的政策及具體期程,以逐步達成預定目標。

江院長表示,我國推動機關綠色採購已經有12年的歷史,成效值得肯定,不過102年仍有少數機關執行成效未達年度目標,各項數據顯示,達成率比較低的機關集中在偏鄉、離島,這其中的落差跟資訊的取得與申報的熟悉度有關,請環保署積極輔導、協助落實執行。

另外,江院長指示,請環保署積極輔導更多民間企業及團體加入綠色採購行列,以擴大綠色消費市場,由政府單位率先做起,進一步普及民間,讓更多國人共同響應。

江院長進一步表示,有關公務機關達報廢年限物品的後續利用,請環保署蒐集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各種積極有效的作法,包括機關內部流通再使用,或是與民間單位合作、捐贈再利用等,在不增加預算、不耗費太多時間的情況下,採用對環境更有善意的循環方式,協助各單位處理廢棄的電腦或物品,養成回收再利用的好習慣。

環保署表示,我國為全世界第一個立法規範政府落實綠色採購的國家,並於90年經行政院核定「機關綠色採購推動方案」,規範各政府機關優先購買環境保護產品。102年機關綠色採購金額為67.6億元,指定項目綠色採購比率達96.1%,環境效益相當於減少砍伐樹木747萬棵、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萬1,268噸、省電1,707萬度、省水84萬噸等。另外,引領民間企業、團體及一般民眾實施綠色採購共計596.4億元,與政府採購合計達664億,相當9.8倍的環境效益,顯見民眾的消費行為已落實環保理念。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