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灣珍貴陸蟹家園屬公民資產 不容財團私有化牟利毀壞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7/02

7月2日,因無法提出切實陸蟹保育計畫而被退件的墾丁後灣京棧大飯店開發案將再次提出環差分析報告,進縣府環評大會審議。屏東縣環保聯盟與屏東在地關切環境的公民團體都將出席環評會議,再次重申立場,國家公園管理處應秉持其立法精神,保育第一,遊憩次之,將墾丁唯一未受道路切割的陸蟹棲地改編為生態保護區。

在目前調查已得知的墾丁國家公園陸蟹棲地三處,香蕉灣、港口溪、後灣,前兩處都因台26線通過陸蟹降海釋幼路線,而導致其繁衍過程成功率往往經受高比率的路殺(Road Kill)嚴重威脅,後灣乃唯一未受公路線切割、未經過度人為干擾之棲地,不僅在台灣、甚至於世界陸蟹研究,都有其珍貴稀少性;而2009年學者劉烘昌在國家公園委託調查結論指出,後灣包含許多尚未在其他國家公園西海岸的陸蟹物種,只要善加保護,可望成為恆春半島最佳陸蟹棲地。

就現實層面、調查結果,盡皆昭顯了後灣在陸蟹生態的珍貴希有性;而諸多海灘開發案的惡例歷歷在目,在地民眾、環境團體更是力主後灣絕對不可讓圈地悲劇重演,且陸蟹生態經不起怪手擾動,懇盼國家公園管理處、屏東縣政府為全台灣公民留下寶貴生態資產。

京棧大飯店的開發單位為京城建設,從十餘年前開始在車城鄉後灣村購地,在整地過程中,意外發現基地乃大量陸蟹棲地。而2009年底,環保署環評「有條件」通過本案,要求京棧飯店在路蟹數量減少1/2時,應停止施工營運,以及建築工程不得改變地下水文,以保護陸蟹棲地。然而飯店開發與陸蟹保育並非矛盾不可解,公民團體提出三種解法,以地易地、村落飯店、國家購回等,可以兼顧業者權益與生態資產,然業者至今均無積極回應。我們敢問,一個表示將挹注最少25億資金於海灘飯店的財團,是否自我蒙蔽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基本道德底線,無視企業與環境應和諧共生之永續概念,仍要堅持掠奪式的、毀壞生態的商業模式?

新聞聯絡人:屏東環盟 蔡子岳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