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約前解雇、改約
家樂福勞資團協破局

2014/06/3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家樂福資方與工會原本約定在今天(6/30)簽訂團體協約,不過,由於19日資方以細故解雇三名工會幹部(相關報導),又突然在議定的團協草案增加新的條款,工會代表無法接受,協商因此破局,工會之後面會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謝政達承諾,7月10日前將盡速展開解雇工會幹部的調解。

簽約前解雇、片面改約,家樂福人資經理李威達改口今天只是「來協商的」,引起工會的抗議。(攝影:孫窮理)團協簽約確定破局之後,工會到新北市政府大門外召開記者會。(攝影:孫窮理)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說明勞工局的態度。(攝影:孫窮理)

上任後即積極推動家樂福簽訂團協的謝政達,對於資方在簽訂團協前,竟將工會幹部,同時也是團協協商代表的三人開除也感到不解與憤怒,因此在今天前,就已經指示勞工局相關人員不參與今天的簽約,同時也不出借勞工局的場地。

在這種氣氛下,今天的簽約,幾乎早已註定破局。不過,資方似乎比起勞方、官方更不在意團協的破局,家樂福人資部經理李威達一到場,就跟家樂福企業工會理事長籃世華表示「今天是來協商的」,此話一出,立即引起工會代表的光火。

家樂福樹林店會理事長陳明德說,今年(2014)5月15日,雙方早已確定團協基本方向,並議定今天簽約,但是在6月18日,也就是資方突然解雇工會幹部的前一天,卻行公文給勞工局,表示將增加先前未出現在團協裡頭、針對工會幹部的條款,例如:會務假結束後4小時向資方匯報行程、會務假期間出入私人場所,則取消會務假申請…等規定。

陳明德說,一直到23日,工會因為幹部被解雇,到勞工局申請調解,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陳聖聰才對幹部表示,資方要增加這樣的條款,而資方片面改約的通知,在工會從陳聖聰這邊「聽說」後,才補發出來;工會則在27日,也就是原議定簽約日的前三天才收到通知。

簽團協前解雇工會幹部、加上片面臨時改約,謝政達表示,自己上任勞工局長1年10個月,一直希望推成家樂福的團協,但是今天資方這個樣子,使得勞工局也無法支持。不過在場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質疑,資方這樣是不是已經違反勞動三法的「誠信協商義務」、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謝政達並沒有答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