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逼國道 葉匡時允見面
交通部做4承諾 收費員暫退

2014/06/1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國道收費員今天(6/13)再度將抗爭強度拉高,重返國道,與癱瘓高速公路交通只剩一線之隔。他們聚集在林口交流道口的路肩上,要求交通部長葉匡時出面,下午4點鐘左右,高公局局長陳彥伯出面做出4點承諾,葉匡時也答應在轉置期限的6月30日前,與他們見面。收費員宣佈暫時解散,結束這一波6天夜宿交通部的抗爭。

500收費員分批乘遊覽車前往林口交流道。(攝影:陳韋綸)收費員由交通部夜宿現場轉戰林口交流道,離癱瘓國道只差一步。(攝影:陳韋綸)

陳彥伯的承諾包括了,(一)遠通應履行的薪資保障決不跳票,如果遠通不支付,高工局將先行代付,之後從委辦服務費中扣除,並按契約按日開罰50萬;(二)將既有的「收費員關懷專案會議」,提升為「收費員轉置申訴處理小組」,並納入勞動部官員與專家學者,未來如發生爭議,將以公平的原則審議;(三)將嚴格監督遠通,全數吸收需轉置人員,並要求遠通6月30日前完成,如果違約同樣按日開罰50萬;最後,陳彥伯也轉述葉匡時承諾,將在6月30日前,單獨與自救會成員溝通。

陳彥伯在表達4點承諾之後,隨即離開,現場500多名收費員於是按照22個收費站分別針對第四點承諾進行討論,最後22個站,全數同意協助抗爭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及相關團體的人員是自救會的「顧問」在與葉匡時會面時,必須一同參與,由於葉匡時已經答應在期限內出面,收費員於是宣佈解散,結束6天來的抗爭。

收費員是在今天中午,於台北市中山北路晶華酒店圍堵前去開會的葉匡時未果之後,500多名人分批搭車直驅林口交流道。高舉「血汗國道,國家關廠」的牌子,在交流道出口路邊抗議、高喊口號。而警方則以人牆把收費員圍住,道路車流仍可通行,因此也沒有進一步驅散的動作。收費員說,他們不是反對國道電子收費這樣的科技進步,而是反對國家跟財團共謀,以科技之名,犧牲員工勞動權益。

由於收費員之前已經與高工局交手過太多次,沒有得到任何的結果,他們要求,在6月30號,遠通承諾的轉置期限前,葉匡時至少要與他們見上一面,否則癱瘓國道在所難免,而高工局派員前往現場「了解狀況」,甚至派車想接收費員代表去談,自救會顧問陳秀蓮表示,歷經多次協商,難道高工局還不了解訴求?除非能承諾葉匡時出面,否則不需要這樣的小恩小惠。

下午4點,陳彥伯終於出面,做出了以上的承諾,也暫時將收費員從國道邊拉了回來。

回應

2014-06-13 16:3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葉匡時答應見面 收費員鞠躬道歉結束國道抗爭(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3日電)交通部長葉匡時今天同意,6月底前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見面,但不包括非收費員的勞工團體代表。

部分前國道收費員不滿工作安排,在勞工團體支持下,近日持續發動抗爭,包括在交通部前紮營、突襲葉匡時住家、到葉匡時參加會議現場攔人、占據國道等,要求葉匡時出面解決。

交通部證實,葉匡時會在6月底前,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碰面溝通,但不包括非收費員的勞工團體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