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歧視監督聯盟」揭露問題履歷表 要求勞動部開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6/07

發起單位:就業歧視監督聯盟(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性別不明關懷協會) 合辦單位:立法委員尤美女國會辦公室

時間:2012年6月6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一樓) 主持人:立法委員 尤美女 出席來賓: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 秘書長 林名哲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理事長 陳曉雯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理事長 潘世新、常務理事 胡勝翔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 理事長 吳伊婷 遭受就業歧視的女同志當事人 豆豆(化名) 列席官員:勞動部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科長 王雅芬 勞動部 勞動力發展署 就業服務組 專門委員 吳淑英

隨著畢業季接近,校園徵才活動起跑,就業市場又將掀起一波求職潮。但許多企業所提供的制式履歷表或主管面談時,常詢問一些與工作能力無關的個人隱私。殊不知此已可能涉及就業歧視,恐有違反《就業服務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而求職者為了獲得工作機會,對於企業的問題總是有問必答,無形中使自己陷入就業歧視與個資洩漏的風險。

其他國家的企業文化並非如此,為了尊重個人隱私權及避免就業歧視之爭議,履歷表格式其實相當簡單,通常只需填寫與工作能力有關的事項,如學經歷等。有鑑於此,數個民間團體組成「就業歧視監督聯盟」(簡稱就督盟),收集了各大企業的履歷表格式與招募歧視案例,揭露這些涉及違法的公司履歷表及面試經驗,包括日前因22K話題引發爭議的群創、鴻海及偷排廢水污染環境的日月光等知名企業,遭受就業歧視的個案當事人亦現身控訴。

就督盟透過網路與校園徵才等管道,收集34份各大企業的履歷表格式,發現表中許多項目可能違反《就業服務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舉例來說,多數履歷表要求填寫年齡(100%)、性別(88.2%)、婚姻狀況(76.5%),然而《就業服務法》第五條第一項規定雇主不得因年齡、性別、婚姻等理由予以歧視,如在求職者應徵階段就強制要求提供上述資料,可能事先篩選求職者而造成就業歧視。又有不少企業詢問家庭背景(50%)、健康紀錄(26.5%)、犯罪紀錄(32.4%)、懷孕計畫(11.8%)等,同樣可能違反《就業服務法》第五條第二項及《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1-1條所規定的「不得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

其中,某些公司的履歷表要求填寫婚姻狀況(76.5%)、懷孕計畫(11.8%),此已涉及婚育歧視,即為《性別工作平等法》明文禁止的職場上常見對女性求職者之性別歧視,雇主或主管假設女性可能因結婚或養育子女而工作不力,因此篩選淘汰已婚育或計畫中之女性,卻對已婚育或計畫中的男性並無同樣的預設成見,進而構成性別上的差別待遇。前述特別要求填寫懷孕狀態或計畫、涉及懷孕歧視的四家公司為:日月光、鼎泰豐、緯創Wistron、洋威數控Motorcon。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簡稱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指出,曾經接獲女性求職者的控訴,日月光主管曾於面試時詢問她最近一次的月經日期,嚴重侵犯個人隱私。近日因22K話題引發爭議的鴻海,以及群光,也被指控要求提供健康紀錄及犯罪紀錄。群光甚至還觸及宗教歧視的大禁忌,居然要求職者填寫自己的宗教信仰。

就督盟特別點名這34家公司的履歷表項目中詢問涉及歧視或侵犯隱私的不當問題者,依序最多的是日月光、群光Chicony(12項),第二多的是鼎泰豐(11項),第三多的是創見Transcend、建碁AOPEN、Mozilla 美商謀智、LITE-ON建興科技、Wistron 緯創、系微Cinsyde、益邦製藥IMPAX(10項),第四多的是鴻海Foxconn、大椽股份有限公司Digitimes(9項)等12家企業。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