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轉置 收費員將夜宿交通部

2014/05/3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今天(5/30)上午,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赴交通部,再度要求國家安置;自救會強調700多名成員中,仍有581人尚未獲得轉職,並非交通部宣稱的僅300多人。自救會並指出,交通部發信要求參與抗爭的收費員「負責任」,內容「語帶威脅」,因此要求交通部出面說明。交通部對此僅表示「回去了解」,引發收費員的不滿,與警方發生短暫推擠。自救會表示,6月13日交通部將公佈先前承諾的「收費員轉職專案研究分析」,在此之前,自救會將於6月8日在交通部前展開夜宿行動。

國道收費員赴交通部陳情,與警方對峙。(攝影:孫窮理)

5月9日,在立委與勞動部的協調下,交通部承諾調查交通部及所屬單位的職缺,明天(5/31)將會公佈可以提供給收費員的工作,6月8日則將提出收費員轉職的專案研究分析報告。自救會選擇公佈職缺的前一天行動;4名聲援收費員的學生衝入交通部「空運產業青年論壇」的會場,要求直接與交通部長葉匡時對話,但隨即遭到驅逐,並有一人被捕。

自救會會長林碧煌強調,光是自救會700多名會員中,就有581人尚未獲得轉職,絕非如交通部所宣稱「只有303人還沒有找到工作」,他並強調,5月27日自救會提出「工人版安置計畫書」,以遠通的罰款及承諾的補償金(總計約11億多)作為工人轉職的經費,如此可以讓政府不花一毛錢,安置所有的收費員。自救會批評,收費站的站長、副站長等具有公務人員身分的96人,在收費站遭到裁撤之後,卻還仍掛名在那裏,是「高官全安置、基層入火坑」。

交通部高公局人事室主任傅桂枝表示,高公局計算「沒有找到工作」的人數,是用之前沒有領遠通提供的5個月「轉職補償金」、接受轉置工作的456人來作計算,到今天為止,已媒合成功242人, 214人待媒合。而領了補償金的人數有486人,這些人則沒有被算進「需要轉置」的人數裡面。至於交通部提供給收費員的「職缺」,傅桂枝說,收費員如果要得到這些工作,還是得跟一般人一樣前去應徵;傅桂枝表示,政府用人條件公開、公平、公正,不可能為收費員作任何特別的設計。

至於自救會批評站長、副站長等「高官」得以繼續任職,傅桂枝解釋,這些人的留用,是臨時性的,因為收費站裁撤後,仍有部分申訴、裁罰的業務留下來,未來視業務需求,這些工作還是會遭到精簡,部分裁撤、部分保留,而這些現在有工作的公務員,也將遭到精簡裁員,或者優退優離。

針對交通部把領取轉職補償的人,直接排除在「需要工作」的人數外,自救會已經開始發動收費員簽署存證信函、放棄補償金。存證信函中強調,當初是由於遠通提供的工作條件太差,且沒有保障、資訊不對等,才被迫接受轉職補償。存證信函中,收費員強調,領取轉職補償不代表放棄工作權,而現在收費員主張交通部提供有保障的工作,所以主動放棄補償。

(製表:孫窮理)
自救會仿國道交聽標誌製作的海報,諷刺「高官全安置、基層入火坑」。(攝影:孫窮理) 對於收費員指控接獲「威脅」信函,交通部人事處只表示「回去了解」引起收費員的怒氣。(攝影:孫窮理) 小規模推擠,收費員將在6月8號,再回交通部夜宿。(攝影:孫窮理)
建議標籤: 

回應

政府單位對於非正式人員是請神容易送神難...
既是約聘僱人員,當任務結束後,工作隨之結束也是合情合理,政府給予適當的補償已經是非常恩惠了,一些機關當縣市長換人做時,約僱人員直接解雇換別人做,完全沒有補償,也沒人說甚麼抗爭之類的事啊!
約聘僱契約中本就一年一聘,而且政府無工作可派時就該人員就必須解職,這與一般參加國家考試及格官職等經合格實授的正式公務員是完全不同的,難道我們的民眾連這一點簡單的認知都沒有嗎?
想入公職就去參加國家考試以獲得保障,不可以當個臨時約僱到期後,就吵鬧請國家一定要繼續雇用到終老,那樣不合體制,政府濫用冗員,更非全民之福。
台灣已到凡事皆可鬧,只要聲音大,沒有公平道義也行的狀況。
政府願意安排企業釋出職缺供約僱人員選擇真的很不錯了...政府根本沒有義務做這些事的,外面私人企業更不會跟你談判答應這種事...

那從現在開始,政府官員以及那些公務人員應該也應該要比照辦理才對
為國家省錢,不要濫用冗員,不要浪費全民納稅錢負擔他們的終身奉和退休金
哪裡能用考試來決定國家該照顧誰呢?簡直胡鬧!
太好了,就是這樣!!

政府本來就沒能力照顧每一個人(難道有人會相信政府會照顧到每一人?),而是自己要想辦法照顧自己,如果你覺得政府照顧考試及格的人不合理,那外面私人機構招考錄取他們想要的員工也就合理了嗎?

世間事何來真正的對錯,政府該照顧的是弱勢無工作能力者,而不是每個人想要得到公職,就用抗爭方式請政府想辦法納入他們,如果今天一群人去找郭董抗議為何不給他們工作,那又該如何解釋?

討論公務人員只會更引起口水戰,無論在公私機關,約僱性質工作者本就應有所認知最後會有這樣的結果,也應該對這樣的結果有所準備,轉職定是必然的現象...

明白的說,每件事都要政府完美的解決,只是令你我納稅更沉重而已,這些場面只是一種現象,我也期盼政府有能力做到照顧每個人得到自己想要的工作,但事實上,我相信每個國家的政府都不可能做到的,不是嗎?

簡錫堦:民進黨只是要資源重分配,把軍公教的優待平均分攤給大家,不敢對資本家挑戰。
------
1993年4月26日,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簡錫堦在《自立早報》的【焦點對談】中承認:「民進黨對工運並不重視。尤其是勞工與資方對抗的若干重要抗爭,民進黨從未用其旗幟支持。民進黨是以中小企業利益為主的政黨;從辜汪會談來說,它受到的壓力也是來自資方。我認為:民進黨至今仍停留於台獨情結,並未有社會革命的思考;如支持李登輝、暗助連戰等,都是民進黨的包袱;勞工政策方面,只站在台獨立場來反對引進中國勞工(以免台獨主張受大陸人海戰術影響),卻不反對外勞,因為有中小企業主的壓力。」[註1]他還說:「我們(勞陣)認為:勞工運動應有意識形態,勞工須有信仰。現在的民進黨幹部就是看不出什麼信仰:除了台獨以外,他腦袋空空,沒有東西,只有口號。而我們的勞工幹部,理念非常清楚,有方向,有信仰。……目前勞陣的階段性目標是推展『福利國家』,這與民進黨的『福利國家』不同:民進黨只是要資源重分配,把軍公教的優待平均分攤給大家,不敢對資本家挑戰;但我們會批判現有體制不敢對資本家課重稅,澄清真正的『福利國家』定義,讓勞工知道『他是國家的主人,國家應為人民服務什麼』。……勞陣的參與者多主張台灣獨立,尤其不少工會幹部都是政治意識覺醒後才投入工運、也較支持民進黨;故勞陣自然傾向台獨,這點與勞動黨(勞權會)傾向統一完全不同。……勞陣的目標在於解放台灣勞工,不可能去解放中國勞工,因為:第一,沒有餘力;第二,現階段不重要。對於兩岸勞工聯合抗爭,我認為:兩岸是有敵意的國家,勞工之間的衝突也大;故應先擴大本身勞工力量,才有結盟可能。我不反對勞工跨國結盟,只是認為不是現階段的重要工作。」[註2]
[註1] 簡錫堦. 體制外的工運才是主力. 自立早報. 1993-05-03: (5)
[註2] 簡錫堦. 勞工運動應有意識形態. 自立早報. 1993-05-0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