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歧視遊民言論惹議
民團要求道歉、懲處

2014/05/2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日前台北市議員王正德發表「像餵野狗一樣,會越餵越多」、「吃定別人的神經病」等歧視遊民的言論,今天(5/28)下午,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台灣當代漂泊協會與遊民行動聯盟等團體前往台北市議會前,除要求王正德公開道歉,台北市議會紀律委員會對該言論做出懲處外,也呼籲北市府訂定相關政策,保障居無定所者「一個有尊嚴的生存空間。」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等團體要求北市議員王正德為發表歧視遊民的言論道歉。(攝影:陳逸婷)

據媒體報導指出,上月(4/18)台北市社會局至市議會就《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做專案報告時,社會局長王浩提到艋舺公園有遊民夜宿情形,並說如果遊民願意到收容中心、安置場所等,社工將予以協助。會議間,王正德表示輔導遊民「像餵野狗一樣,會越餵越多」,並說如果政府給予協助,遊民就不會回歸正常生活,是「吃定別人的神經病」,衛生局應該安排接受治療。

王正德言論發表隔天,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就在網路上發起「街友是人,也是公民」的連署要求王正德公開道歉,並且提出三個訴求:(一)要求王正德公開道歉,議長召開紀律委員會做出懲處;(二)市議會邀集相關代表召開「促進精神疾病遊民健康權益保障」公聽會;(三)還給還給居無定所者一個有尊嚴的生存空間,包含落實遊民納入住宅法適用對象,都發局列入權責單位,運用公有設施,提供緊急避難場所以及增設「社區住宅方案」,不得隨意丟棄遊民家當,不得惡意驅趕與落實勞動權益保障。至今已獲得超過26個團體、600人連署支持。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潘世新表示,不能接受官員把髒亂、擾亂社會治安的污名加諸遊民身上,卻不盡到官員應盡的責任,希望官員嚴肅面對街友的問題,不要逃避。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批評,遊民的疾病問題未受重視,反被王正德用來扣帽子,認為有精神疾病的遊民是治安問題的根源,他表示有些遊民確實面對憂鬱症等精神方面疾病,卻不知道如何求助,議會應邀集相關單位,針對「促進精神疾病遊民健康權益保障」開公聽會,解決遊民面對的問題。郭盈靖並呼籲議員若要開戰,應向貧窮與製造窮人的不公平社會開戰,從政策著手,改善遊民的生存困境,包含運用公有設施、提供緊急避難場所、增設「社會住宅方案」等,此外,他也要求把都發局納入《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的權責單位,以落實住宅方案。

遊民行動聯盟成員小姜說,如果政府提供住所,他也不想要露宿街頭,但是因為負擔不起固定租屋費用,沒有地方好好休息,長期下來,導致睡眠與身體問題,使他沒辦法好好工作,生病時,也沒有辦法支付醫藥費;而因為沒有固定住所與連絡地址,應徵長期工作時又會被主管質疑,最後只好繼續打零工,他希望政府替遊民爭取住處,不用再露宿街頭。

記者會最後,民間團體把陳情書遞交給議會代表,要求將訴求轉告議長,此外,也呼籲台北市民在即將到來的市議員初選民調時,以行動表達不滿,一起「割」爛議員。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