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財團濫用「閉嘴訴訟」,基護工會逆轉勝!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27

今年長庚醫院提告基護工會「掌摑護理師的真正元兇」一文妨害名譽刑事案,獲不起訴處分。證明集結的勞方力量不是小蝦米,我們不必害怕大鯨魚! 許多證據顯示,長庚聲明稿以本院「完全沒有畸型班表」指控基護工會,眾所皆知不僅與事實不符,且明知不實,仍蓄意對工會理事長提告,恐已涉嫌誣告以及對勞工的寒蟬效應,其心可議。

長庚集團提告、寄發存證信函、興訟、出庭,出動御用學者與律師,只要開張支票,不費吹灰之力得到恫嚇之效。雖然很不甘心,但長庚醫院此舉的確對部份基層護理人員達到「你看,基護工會被告了吧!」的嚇阻效應,造成基護工會組織上的阻礙與損失。但這不是最嚴重的後果,為追求社會進步,對可受公評之事的發言,本應受到保障,大財團濫用提告的訴訟策略,以箝制民眾言論自由,也對社會的良性發展造成傷害。

這種各界公認「透過訴訟手段使公民閉嘴」例子,還有今年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一案,前年研究指雲林麥寮居民罹癌風險提高,與台塑六輕排放重金屬等致癌物有關,遭台塑集團台化及麥寮汽電提告求償四千萬元,獲台北地檢署與地院不起訴莊也判免賠。二案並陳時間相近,由此可知台塑集團使用控告來表明「不許做對財團不利的研究、不許對醫院資方提出不利的訴求」的強勢立場。

不只財團對弱勢進行「以訴訟進行壓迫」,去年勞委會對關廠工人重啟「討債訴訟」,編列2,056萬預算訴訟費用要求關廠失業工人償還本金、利息及罰款,違反16年前勞委會曾口頭表示「代位求償」不會追討的承諾。關廠工人被逼到用「六步一跪」、「臥軌」、「絕食」等慘烈的抗議手段,才換得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年3月間判決勞動部敗訴,關廠工人無需還款。可見即便政府與財團作為有權勢的一方,只要人民團結不放棄仍能得到最終的「逆轉勝」!但過程勞民傷財,需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實仍不義之舉。

基護工會今年發起血汗醫院「Digital挖糞行動」,呼籲民眾一起站出來,揭露財團只為私利不管公義的真相,別讓社會大眾的沈默,成為縱容濫用權力的共犯。digital為醫護術語,臨床常見於病人解便困難時,用手指把肛門解不出來的糞挖出來。希望藉著護病合作的自發性活動,透過爆料揭露醫院以「健康」為名、行「賺錢」為實,損害民眾健康權以及醫護勞動權,進一步監督政府與醫療財團。護病聯手一起Digital,讓我們化挖憤(糞)為力量,讓私下的抱怨與痛苦變成社會公開對話吧!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