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友善辦公環境
同盟推「同志友善企業」

2014/05/2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號召企業簽署同志人權公約。(圖片提供: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近日動作頻頻,繼月中在凱道上祭出百座墳墓後,今天(5/26)上午又號召多家企業共同宣示簽署「反歧視宣言」與「同志人權公約」,內容包含企業不得對LGBT員工及其家屬採取任何形式歧視,並呼籲企業提供LGBT伴侶或者配偶,與異性戀配偶享有同等福利,夠過企業簽署,希望打造友善的同志辦公場域,保障同志人權。

今年(2014)2月份,施明德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嘉君、《LEZS》雜誌總編輯王安頤、前台中市長張溫鷹女兒陳俞融,以及睿波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沈盈君等人至立法院請願,由立法院長王金平接見,當時,王安頤公開出櫃表示自己天生是名女同志,並呼籲其他名人一同出櫃、開展同志運動,王金平針對當天他們提出的「婚姻平權」等訴求,僅回應院長應維持中立,尊重立委審查意見。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秘書長沈盈君表示,經2月份遊說後,他與陳嘉君、王安頤等人,覺得「好像做得還不夠」,後來才決定成立了這個「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簡稱同盟)」。沈盈君說,同盟宗旨有三,分別是:(一)推動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國家;(二)推動同志友善企業;(三)鼓舞同志出櫃。沈盈君表示,同盟希望從個人、家庭、企業、社會到國家,打造對同志友善、平等的環境,針對同志婚姻合法化的部分,同盟將會不分黨派,向立委進行遊說,而鼓勵出櫃的部分,則是希望協助同志從自己的內在發現正面價值。

今天的記者會針對「推動同志友善企業」這個願景,同盟總召王安頤說,現已簽署公約的企業多是透過既有人脈尋得,目前則正計劃遊說人脈之外的大型企業,未來會邀請更多企業一起打造友善同志工作環境。今天的記者會上,有包含「白金科技」、「FlyingV 昂圖」、「杰德創意影音管理」、「德臻法律事務所」、「好孩子國際娛樂」等企業代表出席,分別簽署「反歧視宣言」與「同志人權公約」,反歧視宣言內容包含企業需承諾「不得對 LGBT 員工及其家屬任何形式的歧視」;同志人權公約則要求企業承諾「提供LGBT伴侶或配偶與異性戀伴侶或配偶享有同等福利、 公開展現企業對LGBT社群的支持」,宣言傳達了同盟要求企業打造友善環境的正向理念。

要求企業承諾提供同性戀與異性戀享有同樣的福利,實際上要怎麼做?陳嘉君表示,大型企業如白金科技,可以從人事部門開始,開放同志員工登記伴侶資料,登記後就與異性戀伴侶享有同樣的公司福利,且立即適用;同樣簽署企業承諾的德臻法律事務所規模較小,沒有人事部門,律師李晏榕表示,以員工旅遊來看,他們採用的方式是,員工可以有一個名額與員工一樣,旅遊費用由公司支付,公司不檢驗使用名額的對象與員工間的關係,「就是你要找誰一起都可以」,以開放、不過問的方式展現對同志友善的態度。

然而,當現場媒體問到「簽署公約」後,同志員工向企業申請、並獲得相關權利的具體案例時,卻沒有企業提出具體例子,當中,只有昂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鄭光廷以公司向來對同志友善,所以這種「內規」行之有時作為回應。

企業簽署的公約中提到,LGBT伴侶與異性戀伴侶享有相同福利,不過,在婚姻權利認可之外的伴侶恐怕有相當多種形式與想像,當記者進一步確認,這個所謂的「LGBT伴侶」的想像是單指「一對一伴侶嗎?」沈盈君說「那當然」。對於同志員工若遭遇無法出櫃的困境,要如何在企業內部享有平等權的問題,沈盈君則回應,同盟邀請企業簽署公約的目的是讓企業公開承諾會提供友善的環境,也提供同志員工「選擇」與異性戀伴侶相同福利的權利,至於同志自己有沒有意願出櫃,他表示「尊重每個人的自由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