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核廢爭議 公聽會改 研討會

2014/05/13

經濟部擬成立行政法人機構「國家放射性廢料營運中心」,組織設置條例正研擬中,本周五(16日)在台北召開首場研討會。但日前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對外聲稱是公聽會,讓人聯想將邀集民間團體與會,如今不但改稱研討會,首場邀請對象也僅限核能相關領域的公協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目前僅收到下周三(21日)的開會通知,不知道已事先召開一場。他說,公民團體曾多次向官方表達參與專責機構設立的討論,核廢料是社會集體承擔,不該僅交由核工專家決定。他擔心,屆時恐怕形成核工專家已做成結論,民間無法參與意見。

據悉,經長張家祝非常關切核廢料處置問題,去年上任未滿一年,就成立核廢料處理專案辦公室,從台電公司、經濟部國營會、原能會核能研究所找人,著手籌備專責機構。

經濟部核廢料處理專案辦公室主任李肖宗表示,設置條例草案的公聽會委由智庫台灣經濟研究院辦理,預計5~6月間召開6場,初步規劃在有核設施的縣市政府辦理,包括台東、屏東。

日前張家祝在立院答覆立委質詢中,表示將在今年底前完成設置條例草案。據悉,內部作業的腳步更快,有意在7、8月間將草案送到行政院,下半年送立院完成初審。

李肖宗評估,由於立院待審法案極多,保守估計在明年(104年)底三讀通過,再花一年時間安排人事,最快105年成軍上路。

據了解,台電公司核能後端營運處並未解編,未來兩單位的分工將以廠界為分野,廠內工作如拆廠、核廢料暫貯、減容等,仍由台電公司負責,國家放射性廢料營運中心則負責營運蘭嶼貯存場、最終核廢料貯存場,並擘劃國家核廢料政策。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2014.05.1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