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工聯反對「分區基本工資」
勞工最低生活所需恐將失去保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08
資料來源: 

去年為了規避勞工團體要求基本工資調漲的集體壓力,勞動部潘世偉部長上任勞委會主委之初,將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移至汐止安全衛生研究所召開。又將基本工資審議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掛勾,年增率達3%時才開會。行政院也提出連續2季經濟成長率(GDP)超過3%、或連續2月失業率低於4%等兩項附帶條件,基本工資才可以調升。進而,根據報載,潘世偉部長5月7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將會研究「分區基本工資」的可行性,開放各區或各縣市依其物價水準訂出不同的基本工資。

團結工聯認為,勞委會雖然升格為勞動部,但在基本工資政策上是一步一步撤守。團結工聯強烈反對勞動部的基本工資差別化政策!反對勞動部研擬實施「分區基本工資」!

團結工聯表示,如果將基本工資審議權下放給縣市政府或經濟特區自訂,無異將造成勞工的最低生活所需失去保障,本、外勞基本工資真正脫勾。團結工聯呼籲,勞動部應解決勞工階級的燃眉之急,優先將基本工資應一次漲足,並維持全國一致標準。

一般來說,中南部物價較台北市首善之區低廉,但是工資的制定並非只看物價水準,最重要的是,企業及資本家在中南部設廠營運所賺取的利潤,難道也比在台北市低?中南部勞工的勞動生產力難道也比北部勞工低?況且,有不少工會、工運團體曾經計算過,既便是今年7月即將調漲的基本工資數額,也根本無法支應全台灣各地勞工生活的最低需求。

更嚴重的是,「分區基本工資」一旦實施,將引發更大規模的基本工資差別化風暴,本勞、外勞基本工資亦將脫勾、包括派遣在內的非典勞動與正職薪資的差異將進一步擴大,台灣的勞動條件更將惡化。同時,目前台灣現已存在眾多經濟特區,如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皆由勞動部及縣市政府授權處理勞工行政業務,「分區基本工資」審議是否比照辦理?一旦改採「分區基本工資」,在經濟特區管理局處維護區內廠商利益考量下,基本工資可能無法調升,這不僅將造成各縣市基本工資不同,各縣市經濟特區之內的基本工資與特區外的基本工資也將不同。甚至,政府目前正大力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除「六港一空」外,縣市政府亦得申設示範區。難道勞動部研究「分區基本工資」,根本是為「自由經濟示範區」勞動法規鬆綁預作準備?

另外,各項社會保險的收費和給付、社福津貼的領取資格都是和基本工資連動的,勞動部潘世偉部長未經慎重研究,貿然提出「分區基本工資」,也將使社福制度陷於混亂。

勞動部動輒端出美國、中國大陸來比較,但台澎金馬地區勞動市場規模並不大,再者,連勞動部官員都承認,跨域工作的情況不少,訂定和執行分區基本工資不易。 放任由縣市政府自訂基本工資,不僅將造成區域失衡,在現今地方政治金權政治橫行的情況下,勞工最低生活所需恐將失去保障,更重要的是,勞動部不該以此迴避自身責任,為資方作嫁,應儘速將基本工資一次漲足。

新聞連絡人: 團結工聯/台南市產業總工會 秘書長黃育德

團結工聯結盟團體: 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中華電信工會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