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暴力毀壞台灣人權 新聞自由嚴重倒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01

從林先生禁食禁語以來,其堅定的反核意志以及生命的燃燒,喚醒全國人民再次高度關注反核議題,並開展遍地烽火的行動。而4月27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所發起「終結核四、還權於民」大遊行成功佔領忠孝西路,這場關鍵的行動與林先生緊急的生命狀態,終於逼使獨裁的執政者宣佈「核四廠一號機封存、二號機停工」。

但在這期間,無數場人民自發的抗爭行動中,卻一再不斷受到警察暴力及惡意的攻擊,我們對於政府不斷以這樣的暴力壓制人民意見的方式,表達嚴正抗議。4月28日凌晨的暴力鎮壓人民,是繼3月24日行政院血腥之夜後,國家機器在短時間內,再次暴力對待手無寸鐵的人民。

更令人憤怒的是,428的驅離,出動了大批的男警,無視於現場有許多女性NGO工作者及女性和平靜坐者,也無視於現場有許多小朋友,甚至有孕婦,台北市警局不僅以水砲車強力衝擊女性身體、衣褲,甚至有男警拖行及拉扯女性靜坐者、攻擊女性NGO工作者,甚至直接驅離現場正在進行採訪報導的記者及公民記者。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有54人受傷之外,我們目前也已經蒐集到78人回報他們當天的受暴情形、相關照片及影片。至少有23位朋友表示他們於428當天遭到警具攻擊,有一位朋友被警察攻擊後受傷,竟還遭警察移送北檢,至少有四位朋友手持攝影器材蒐證卻遭到攻擊拉扯及制止,至少有五位女性朋友表示他們受到男警的言語及身體上的攻擊及騷擾。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會持續蒐集當天受到國家暴力的朋友資訊,並與台權會、司改會等團體合作,提供必要的醫療或法律協助,追究國家責任。

我們對於一再失控並暴力對待人民的國家機器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再次呼籲,一個民主自由國家,政府理應該保障各種不同言論之自由傳達表現,而非以暴力壓制任何公民意見及新聞採訪報導。

我們認為郝龍斌市長應對4月28日凌晨下令強力驅逐,造成對於女性靜坐者及女性NGO工作者的惡意羞辱及騷擾,對於小朋友及年長者的驚嚇及干預新聞自由等,鄭重道歉並負政治責任。

我們也認為郝龍斌市長對於在驅離過程中,限制採訪報導記者之人身自由,是對新聞自由的嚴重干預。

我們再次呼籲郝龍斌市長停止任何激化民眾舉動,停止再以暴力鎮壓及驅逐和平靜坐民眾、NGO工作者、記者,或任何羞辱女性的驅離動作。

記者會流程

主持人:全國廢核平台代表 崔愫欣 發言人: 428受害者代表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曾威凱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尤伯祥律師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林秀怡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張淑惠 澄社社長 劉靜怡 台灣公民行動記錄協會 大暴龍 記者 宋小海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公民行動記錄協會、澄社

新聞聯絡人:邱伊翎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中國時報名家專論-錯亂的台灣:「白團」登堂入室,「夏潮」動輒得咎
2014年05月02日 04:09
林金源
林義雄、林飛帆名滿天下,但聽過「白團」和「夏潮」的台灣民眾屈指可數。這兩團體日前發生的兩件新聞,當然乏人問津。至於兩件新聞並列,所對照出的荒謬與錯亂,就更沒人在意了。

至1945年二戰結束為止,我軍民同胞死於對日抗戰者超過3000萬人,財產、精神損失更難以估計。但是根據國防部統計,當時中華民國拘留日本戰犯之原始人數只有2388名。排除遣送回日者、審查不受理者、不起訴者、無罪者之外,最後只有110人判死刑,41人無期徒刑,167人有期徒刑。

在這個「以德報怨」偉大戲碼的背後,日本超級戰犯岡村寧次不但無罪遣返,日後竟然又以神祕貴賓身分,於1960年6月17日(日本統治台灣65週年「始政紀念日」)光臨台灣,被蔣介石奉為上賓。岡村是蔣的軍事顧問,他為蔣籌組軍事顧問團「白團」,從1949年至1968年間,共有83名日本高級軍官加入白團。這些日本軍官都是在八年侵華戰爭中,踏著中國人血泊前進的劊子手,更多是與中共游擊部隊有過交戰經驗的老手。他們的神祕任務就是參與設計台灣軍事計畫,建立後備動員體系,訓練國軍軍官,反攻大陸。

實際替岡村執行計畫的白團團長,是化名「白鴻亮」的富田直亮。即便白團已於1968年停止運作,富田一直擔任國軍軍事顧問,直到1979年返回東京為止。許多當年白團成員,每年10月都曾受邀來台參加國慶活動,兼「緬懷」他們的往日功績。這些成員雖然逐漸凋去,但他們的第二代「秉承父志」,仍對台灣「念念不忘」。

富田之子富田重亮等白團家屬日前來台,除了參訪當年白團在台足跡之外,還與數十位在台日人共同成立「白團顯彰會」,呼籲紀念、還原白團歷史真相。

由於美國不支持國府反攻大陸,當年白團在台工作必須瞞著美國,見不得人。白團後人為父輩爭取「名分」,乃人情之常,無可厚非。但是渴望還原歷史真相的,何只是白團而已?替美國偵察大陸軍情、不幸被同胞擊落、屍骨無存、被迫不得張揚的「黑貓」、「黑蝙蝠」飛行員,比起壽終正寢、倍受蔣介石禮遇的白團,是否更委屈、更渴望還原歷史真相?

但真相是什麼?值得紀念的又是什麼?是台日、台美結合抗中嗎?是兩岸繼續內戰鬩牆嗎?是台灣繼續對侵凌祖國的外族「以德報怨」嗎?

回頭再看夏潮被起訴事件。夏潮聯合會自1999年便受香港「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委託,在台灣受理學生赴大陸就讀大學、研究所的報名業務,至今已服務超過8000位台灣考生。夏潮負責人近日被檢調單位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為由起訴,一審已於4月28日開庭。

陸生來台就讀,不但可以激勵台生用功、上進,也可以解決台灣大學過多瀕臨退場的窘境。台生赴陸就讀,不但是了解對岸、學習大陸長處的最佳管道,也可以增加台灣學生就學、就業的選擇。無奈自詡比大陸更民主、更自由、更開放、更進步的台灣,卻一再阻饒、拖延兩岸學術教育交流。交流之門最近雖然稍開,但夏潮案又表明這扇門開得心不甘、情不願。

怪誕的是,既然台生赴陸就讀早屬合法行為,夏潮接受台生委託、代理其向「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轉送報名資料,怎算違法?夏潮既未接受任何大陸地區教育機構委託(京港學術交流中心不是可授予學位的「教育機構」),亦未從事居間介紹之行為,其業務也不牽涉「台灣地區公權力或政治議題」,檢調單位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起訴夏潮,最鮮明的意義莫非是:台灣還不想讓內戰結束?

買雞排、吃雞排無罪;代人跑腿買雞排的有罪。荒謬嗎?並不,因為自從蔣介石寬待、援引「國家的敵人」對付「國內的敵人」以來,台獨民進黨和獨台國民黨一直秉承「領袖遺訓」,把對岸當頭號敵人。即便大陸改革開放35年、已經無共可反的今日,依然如此。

日本戰犯後人登堂入室,呼籲「彰顯」白團;為台生效勞的夏潮,卻「黯然」受審。任何人只要稍以常情常理看待,都不難發現台灣的獨特與錯亂。

(作者 白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