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下一個廬山 堅決反對清境違法民宿「就地合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30
資料來源: 

去年由紀錄片「看見台灣」點燃的國土保育輿潮,將長年以來在清境地區蔓延的巨量違法民宿問題正式引爆,只可惜風聲大雨點小,最後在南投縣府象徵性的拆除幾間違章民宿後不了了之。然而,政府私下的動作並未停止,對於滿山遍野的違章民宿,南投縣府竟不思檢討,反而企圖以都市計畫的劃定,將建蔽率和容積率放寬,使違章民宿得以「就地合法」! 對於南投縣府過去長期怠忽職守,如今知法玩法、踐踏國土制度之作為,我們提出嚴正譴責!

今日(4/23)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將召開之「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二次專案小組,以下聲明呼籲營建署務必善盡職責,將此欠缺公益性與與必要性,同時潛藏重大災害疑慮之都市計畫案退回,以維護國土安全與規劃專業。

一、南投縣府放任失職 就地合法不符社會公平正義

長久以來,清境地區因失控發展下所產生的問題可大致分為違章民宿、竊佔國土、高山農業以及

大量觀光人潮衍生而來的搶水、交通壅塞等問題。高山農業是由於過去歷史與政策之餘留,但前二者之違法猖獗完全是因為南投縣府長期的行政怠惰所致。

據統計,八成五的旅宿集中在2004年至2009之間設立,同時計畫區內109間旅宿,九成五以上都有擅自擴建之情形,難道這十年間南投縣府都不知情?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54條,旅宿業經主管機關查核不合規定者,除罰緩之外,得廢止其營業執照及登記證。試問,密密麻麻上百間的違章民宿何以長期於門口掛著合法民宿登記證還收取高額住宿費?過去十數年間地方政府的管制作為又在哪?南投縣府非但放任失職,甚至協助違法業者解套,變更土地助長地價,『就地合法』即『鼓勵非法』,社會公理何在?

二、都市計畫動機可議 欠缺必要性及合理性

南投縣府口口聲聲表示,原有的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區域計畫)過於鬆散,缺乏積極整體規劃和總量控管,轉變成都市計畫將可導正環境困境,合理管理土地發展,甚至提出可降低發展總量之論,簡直荒謬至極。

1、非都市土地不是沒有法源,更非無管制功能,農舍能蓋多大、如何使用,法律規範的清清楚楚。國土失序之癥結在於政府失能助長民眾違法氣焰,導致後果難以收拾,若政府持續放任,劃為都市土地後同樣無法阻止違章蔓延,現存全台各地風景特定區、溫泉區的都市計畫有哪一處沒有違法濫建的問題?

2、縣府為求都市計畫通過,於2012年5月16日發函停止核發建築執照,兩年內已無新增建築,可見政府處於現狀亦有方法進行總量管制,其論不攻自破。

3、縣府認為清境地區的真正問題並非民宿,而是高山農業,並以『未來規劃將排除農業區,限制農業破壞水土』之論強化必要性與合理性。但從農業使用(多為花卉與蔬果)的現狀看來,幾乎與違章民宿區的私人土地重疊比鄰,而民宿區正好全數被劃為風景區。依據都市計畫法施行細則,風景區並未限制農業行為及設施,換言之,都市計畫通過並無法解決高山農業問題,縣府說法完全避重就輕。

4、無論是水源總量控管、污水處理設施、交通抒解、超限查定、水保處理、地質評估、國土侵佔等問題,皆與都市計畫無涉,以現行法令框架早就必須處理。至於區內屬於退輔會的林業用地(將劃為保護區)與遊憩用地(將劃為遊憩區),原本就不是違法旅宿與農業聚集區,轉為都市計畫後頂多維持現狀,何來「導正環境困境」?

基於上述,我們認為本案之必要性及合理性薄弱,唯一必須透過都市計畫解決的問題只有將違法民宿劃為風景區,放寬容積率與建蔽率予其就地合法。而法律原先可容許之樓地板面積將從26公頃提升至73公頃,等於單一地區的使用強度將提升2.8倍,環境負荷遠大於現狀,縣府其心可議。

三、高山地質敏感 造鎮等同造災

地調所已於3月底正式公告清境地質敏感區,計畫區內多數範圍經判釋有大規模崩塌潛在情形,包括北側松岡與南側幼獅地區等違章民宿與高山農業聚集之地。近年由於氣候變遷,旱澇交替加遽、災害頻仍,地質敏感區之意義在於透過調查理解風險,進而限制發展以避開風險,而這原本在非都市管制架構下便可做到。反倒本案放寬建築面積、減少透水率,聚集人口於地質高風險區,等於政府帶頭在高山造鎮,若將來發生災害,後果由誰負責?

四、濫用都市計畫 清境步向廬山後塵

縣府一再聲稱,都市計畫將可有效控管失序發展,然而同屬南投縣轄內的廬山溫泉區,我們看見的卻不是如此。1986年,廬山非法違建浮濫,縣府制訂「廬山風景特定區」首次就地合法,但違法旅館不減反增 ; 1993年通盤檢討,二次就地合法 ; 2008年9月辛樂克沖毀三棟飯店, 2009年莫拉克再次重創廬山,2011年第二次通盤檢討,將立即危害土地變更為保護區 ; 2012年因深層地滑,南投縣府正式廢止廬山溫泉區,全區遷移,這場長達20幾年的就地合法遊戲正式宣告落幕,廬山劃入風景特定區後,濫建可曾停過?

從廬山模式我們只學到了一件事:只要政府缺乏魄力,都市計畫只要透過通盤檢討與個案變更,仍可不斷重複就地合法,這樣的鬧劇還要在台灣土地上演多久?更何況,現在清境風景特定區的遊戲主人還是同一人!從開發量與地質條件看來,若不從現在開始遏止、減量,清境恐將是下一個廬山。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這候選人也請注意一下...

【南投戰報】林明溱:若當選,會將清境民宿合法化2014-05-27 12:30
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97&i=TXT201405211750112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