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清境地質敏感區劃定 投縣府也質疑

2014/03/20

2014-03-20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經濟部地調所針對清境地區劃定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公告在即,縣府十九日邀清境地區民宿業者、居民召開說明會,業者不滿中央劃定的地質敏感區竟廣達三千三百公頃,早已超出清境地區範圍,堅持中央應更名,以免影響遊客觀感,縣府也認為中央對地質敏感區劃定方法有失客觀,且看不到周延配套措施,提出七大質疑,建議中央未妥善處理前應暫緩公告。

經濟部草案 公開展示至21日

清境地區地質敏感區劃定計畫草案,經濟部地調所在今年二月十九日公開展示,為期一個月,這段期間利害關係人可提出書面意見,作為中央進行地質敏感區審議的參考,由於公開展示將於廿一日(週五)期滿,縣府還等不到清境民宿業者、居民的書面意見,建設處長曾仁隆昨天親赴清境,了解清境觀光協會、清境永續發展協會、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等三大團體代表的意見。

縣府、業者認未說清 促暫緩公告

民宿業者不滿縣府力推的清境風景特定區範圍大約只有五百公頃,結果中央公布的地質敏感區面積廣達三千三百公頃,涵蓋翠峰、瑞岩溪保護區、台大梅峰,卻獨用「清境」之名,先前「看見台灣」紀錄片已導致清境的國外遊客人數下滑,擔心地質敏感區又針對清境而來,建議中央重新更名。

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蕭傳吉指出,民宿建立在前,地質法公布在後,現在又有地質敏感區劃定,這些法令是否溯及既往,還有哪些相關配套措施,中央都沒有說清楚,任意公告只會更讓人心惶惶。

縣府也提出七大質疑,包括清境地區幾乎全被劃入地質敏感區,劃定成果未作分級,專家評估法研判的山崩高潛勢範圍太大,卻未說明該法的評估準則,有黑箱作業之嫌,還有順向坡、山崩潛感值的劃定因子也沒有詳細說明,以及未來業者申請補發建照,若地質鑽探不符安全標準,建築是否需要拆除,都需要中央說清楚講明白。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