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國家樂於用暴力恫嚇人民,如何要求人民拒絕暴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29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冤獄平反協會等團體於2014年4月29日於法務部前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法務部在台灣政府連串倒行逆施、民怨四起,聲望跌落谷底之際,選擇以執行死刑作為挽回民意的手段,已讓人民看穿其暴虐的本質!

(根據晚間7:00左右記者的消息)法務部這一波執行死刑,名單包括台北鄧國樑,台中劉炎國,台南杜明郎、杜明雄兄弟,花蓮戴文慶。這次被執行死刑的五人當中,杜氏兄弟曾經在一審被判無罪,目前被認為有可能是冤案,牽涉到兩岸黑箱司法互助協議(附件一),冤獄平反協會正在審查案件中。戴文慶第三審並無辯護律師,在花蓮服刑期間篤信佛教已經悔改。劉炎國曾經被判無期徒刑,其中一名被害人家屬也指證劉炎國並非兇手,真凶另有他人,但並未被法院採信。鄧國樑也曾被法官判處無期徒刑,這兩個案件都絕對不是「求其生而不可得,則死者與我皆無恨也」。

「以殺人立威」是獨裁政權共通的特質,中國如此、北韓如此、伊朗也如此(附件二)。羅瑩雪部長所說「必要時」執行死刑,就是向這些國家看齊。馬英九總統多次向國際社會誇耀,台灣已追上國際人權水準。但,馬政府施展的國家暴力手段,不但遠遠落後於國際人權水準,甚至藉由操弄人命以博取支持,已全然透露國民黨政權的極權本質。

或許人民對於死刑存廢仍有歧見,但人民共同的底線是「若死刑必須存在,存在的理由,只能是讓極端之惡者為其滔天罪行以生命負最極端的責任。」若死刑成為無能政權用以迷幻人民的羅馬競技場,死刑已澈底喪失正當性;若死刑成為政府用以恫嚇、脅迫、羞辱人民的手段,公民就有義務站出來抵抗濫用暴力的不義政權!

2001年,法務部陳定南前部長宣示,廢除死刑為政府施政目標,開啟台灣廢除死刑政策先聲。陳前總統第二任期間,自2006年至卸任為止,台灣暫停執行死刑,無論遭遇何等巨大的政治危機,陳總統皆未以死刑轉移焦點、恐嚇人民。但,自馬政府2010年重啟執行以來,歷次執行死刑皆「恰巧」遭逢馬政府聲望重挫的危機(附件三),因而導致民間不斷質疑馬政府是否以殺人迴避問題,以死囚的鮮血作為召喚聲望的祭品。在此時,反黑箱服貿、反核運動風起雲湧,人民識破馬政府虛偽面具,統治正當性幾近完全喪失,而馬政府竟故技重施,意圖以死囚獻祭,將人民視為古羅馬競技場的嗜血觀眾,完全藐視人民的智商。馬政府此般作為,與陳前總統執政期間堅定停止死刑執行,兩相比對,高下立判。

323行政院流血鎮壓事件,證實警察違法施暴的影片、照片隨處可得,但馬政府卻聲稱「找不出暴警」,從上到下,無人為國家違法暴力負起責任。428凌晨起,警察以鋼製警棍攻擊和平表達訴求的民眾頭部,對於和平靜坐的人民施用高殺傷力的水砲武器,甚至於優勢警力已包圍靜坐人民後,再以水砲車對準特定個別人民恣意攻擊。國家透過警察對人民恣意施暴、藐視法律,令人民失望至極。而國家的回應,竟是以最終極的暴力,取人性命,展現統治者的權威,並期待與嗜血者共同取樂,以轉移焦點、挽回民意。

國民黨獨裁政權以死刑判決及非法處決屠殺人民,殘害生命的數量遠遠超過死囚所殺害生命的總和,但至今,極端之惡仍高居廟堂、坐擁百億黨產、恣意踐踏憲法、藐視法律。試問,這樣的政權,有何資格以正義之名取人性命?江國慶、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等死刑冤案,國家機器迄今無人負起責任。試問,這樣的制度,有何資格掌握死刑之刃,有何臉面以尖刀指向人民?

廢死聯盟認為,馬英九政府於此時執行死刑,不僅羞辱反死刑者,也同時羞辱支持死刑者;不僅侮辱了受刑人,也侮辱了被害者遺族。羅瑩雪簽署的執行令,將全體人民的尊嚴置於腳底踐踏,也讓國民黨統治集團使用死刑的正當性全然消失殆盡!

人民不會屈服於暴虐的政權,人民不會輕易被不義政權欺瞞。我們不會忘記,國民黨政權如何違反民主程序、踐踏憲政;我們不會忘記國家透過警察施展出的赤裸裸的違法暴力;我們不會忘記林義雄前輩用生命喚醒台灣人自覺的悲願;我們不會忘記林宅滅門血案,兇手仍然逍遙法外;我們不會忘記獨裁政權如何透過死刑屠殺台灣菁英。 也請馬政府不要忘記,不義政權的聲望,絕對會繼續探底。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