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不要遠通
要求交通部國家安置

2014/04/2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因為國道收費改以etag系統而面臨資遣費與失業問題的國道收費員,今天(4/28)前往立法院外高喊「不要遠通,國家安置收費員」,他們抨擊交通部宣稱「協助」遠通轉置收費員,實際上是把收費員推入火坑。不過,交通委員會上對於轉置進度的質詢內容,與自救會訴求交集甚少,自救會認為討論了無新意,將持續向立委表達訴求,此外並呼籲勞動部出面,再次召開協調會議。

國道收費員今天(4/28)要求交通部將ETC收歸國營、收費員國家安置。(攝影:陳逸婷)

委員會上,多數立委質疑遠通轉置效率不佳。在轉置人數上,交通部提供的會議資料宣稱,目前已轉置錄取224人,不過,卻有立委指出收費員這數字包含錄取後未報到、不適應新工作而離職等,實際在職人數僅80幾人,認為交通部數據未如實反映收費員就職情況,是為遠通護航。交通部部長葉匡時回應,已要求遠通在6月底前「全數轉置」,屆時遠通如未達成目標,將按日開罰50萬元。

針對資遣費爭議,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黃琦雅表示,對於自救會要求比照其他交通部所屬機關的民營化案例辦理,勞動部立場是「優於法令的任何協商結果,都不會有違法問題」。不過對於高工局「依法無據」的疑慮(相關報導),黃琦雅認為,公部門款項來自人民的納稅錢,運用上須考量公平性與合理性問題,勞動部將尊重公部門考量。至於勞資協商的部分,則會鼓勵雙方「多談」。

自救會中區副會長陳佳妤駁斥黃琦雅的說法,表示勞動部身為4月1日協商會議的會議主席,當時決議於4月22日再開協商會議,但當天勞動部卻無故不見人影,批評勞動部說要鼓勵「勞資雙方多談」,實際上只是「隔岸觀火」。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則認為,「優於法令的任何協商結果,沒有違法問題」本來就是通則,勞動部只說通則,卻不積極介入協調,他痛批「這種說法根本就是個屁!」吳靜如認為,勞動部身為勞工主管機關,不應卸責,他呼籲勞動部出面表達立場,並且說明收費員的資遣條件是否能夠比照其他交通部所屬機關的民營化案例辦理。

吳靜如表示,自救會希望職缺由交通部直接安置,但礙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規定:公家機關約聘僱人員需上網公開招募,導致交通部所說的「適法性問題」仍然存在,目前無具體進展。

自救會成員上週四才「意外」得知今天委員會的訊息,並緊急要求參與,但最後僅獲2個旁聽名額,卻無權發言。吳靜如認為,委員會未給自救會發言機會,自救會幹部已經向部分立委接觸,以利日後協助立委了解自救會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