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核禁食四日 未獲正面回應
環團繫黃絲帶 預告升高抗爭

2014/04/2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林義雄為「停建核四」而禁食,至今進入第四天。昨晚國民黨團大會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公投決定是否運轉,公投前不放置燃料棒、運轉。不過,全國廢核平台認為,政府至今以「核安」之名,目的仍是續建核四,並未正面回應。今天(4/25)上午,廢核平台於立法院外掛上黃絲帶,訴求「國會自主、停建核四」,聽見人民廢核的聲音;廢核平台並宣布,明天(4/26)下午4點起,將號召民眾在凱道上無限期靜坐,週日舉辦遊行,如果仍未得到正面回應,將不排除更激烈的抗爭。

廢核團體將「停建核四,還權於民」的黃色絲帶,繫在立法院外,要求政府正視人民心聲。(攝影:陳逸婷)

針對國民黨團通過林郁方的提議,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近日執政黨不斷放話,乍聽之下好像做出讓步,實際上是無視去年(2013)2月立法院朝野協商的決議,即「公投前不追加預算、不放燃料棒,除已發包之預算執行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李根政認為,國民黨團的決議,唯一明確的只有插棒的時機,其他如「核四完工」,更是由「公投前停工」偷換為「蓋完再公投」,他批評國民黨執意玩弄文字遊戲,做政治算計。李根政並批評,國民黨至今完全忽略回應「老舊的核一、二、三廠應除役」的訴求,因此廢核平台也重申,不但核四應停建,三座既有核電廠也應立即除役,並且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已有許多藍營立委不滿府院目前處理核四爭議的強硬態度,認為無法回應民意期待,然而當黨團大會做出決議時,卻又屈從黨意,廢核團體因此主張「國會自主」,並向各黨立委喊話、鼓勵,要求立委「認清權力基礎來自民意,捍衛自己做為國會議員的尊嚴」,立法權應該是用以制衡行政權,有更高的獨立性,而不該被馬英九綁架。

立法院今日召開院會,民進黨團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逕付二讀,不過國民黨則主張先付委,院會目前停擺,下午持續朝野協商。廢核平台表示,將持續監督立法院,緊盯每個立委,要求「停健核四」須有具體進度。會後,廢核團體把寫著「停建核四,還權於民」的黃色絲帶,綁在群賢樓外,要朝野立委看見人民訴求,並號召民眾本周末一起上凱道靜坐。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