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黑心企業、終結血汗品牌
聲援裕元鞋廠工人罷工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23

行動時間:2014年4月24日上午10:00 行動地點:寶成集團辦公室(敦化南路一段三號)集合 遊行路線:沿路經過Puma、Reebok、Hush Puppies,左轉忠孝東路抵達Adidas旗艦店。

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將於6月12日至7月13日在巴西舉行,這想必又是歐美運動鞋品牌商大發利市的一年,卻是亞洲工人最苦難的一年。因為到今天(4月24日)為止,中國大陸東莞的裕元工人正在罷工,包括一線生產工人和各級管理人員在內,參與停工的職工已經達到5萬人。按17日東莞裕元香港辦事處劉姓董事向香港勞工團體說東莞裕元總數有48000多名員工,那就是東莞裕元全廠都在罷工了。18日,罷工潮更早已蔓延至集團在江西安福市的廠房。

4月24日,2014年台灣眾勞團發起的反低薪禁派遣大遊行力挺中國大陸東莞裕元工人罷工,香港、美國多個城市、澳洲等地的多個勞工團體也將發起同步聲援抗議行動,因為我們反對黑心企業與血汗品牌聯手剝削工人!罷工中的裕元鞋廠隸屬於寶成工業(下稱「寶成國際集團」),是全球最大的運動鞋及休閒鞋製造商,年產超過3億雙鞋佔全球市場的20%,它和旗下的寶勝代工品牌包括Nike、Adidas、Reebok、Asics、New Balance、Puma、Converse、Merrell、Salomon、Timberland、李寧、Kappa、Converse、Hush Puppies、Nautica、Wolverine及Umbro等。

2014年4月5日,這家世界上最大的運動鞋生產商,讓上千名工人走上街頭,抗議資方長期違反勞動法侵害工人權益,包括:社會保障金與住房公積金長期嚴重低報、與工人簽署假勞動契約以規避年資等。之後,六萬工人響應罷工,並發出聲明將持續罷工至五月一日。這場近來中國最大的罷工潮,也讓台灣勞工看見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血汗真相再次在中國大陸上演。這些台灣資本家在過去苛待台灣勞工,現在他們不管西進、南進,也通通把血汗經濟模式輸出到各地剝削當地勞工,我們不能接受這樣的事。

台灣社運工運團體長期關注兩岸工人權益,我們發現台灣在全球資本主義生產鏈中,從紡織、家電到高科技代工產業,所謂台灣接單海外生產,輸出是資本和剝削工人的方式,甚至變本加厲。東莞裕元鞋廠爆發六萬人大罷工,除了因為工人社保金以多報少外,工人生活及待遇更儼如奴隸。裕元廠方的惡行,還包括提供危險有毒的工作環境、逼工人捐款代替工傷賠償、阻止工人上廁所、住宿環境與飲食品質惡劣、工資亂計等。然而,裕元所生產歐美日知名品牌商的鞋子動輒要價2000~3000元以上,這些歐美日品牌商賺取的超額利潤,竟是壓榨裕元工人的血汗而來。

同時,寶成在台股價41.03元,在台中有座漂亮的裕元花園酒店,難道這些亮麗財報都得靠剝削工人才能得到嗎?兩岸經濟的一體化只讓資本家享有和平紅利,但兩岸工人兩岸在工作現場裡依舊水深火熱、朝不保夕!這不僅是惡質台資的問題,歐美日跨國企業品牌商也責無旁貸。因此,我們反對台資企業在中國惡意回避法律,剝削當地工人,更呼籲下游的各家品牌商負起主動監督供應商是否善待工人的企業責任。4月24日我們發起「封鎖黑心企業、終結血汗品牌:聲援裕元鞋廠工人罷工行動」,呼籲寶成集團以及眾品牌商拿出良心,回應罷工工人訴求。

我們的訴求:

1. 反對暴力鎮壓,立即無條件釋放全部被捕工人 2. 對社保和住房公積金,裕元補足所有資方應付金額,品牌商補足所有工人應付金額 3. 終止胡亂變更社保繳費單位,裕元應承認所有工人全部年資 4. 裕元與品牌商應與工人選舉出來的代表協商,妥善解決各項勞資爭議

勞工無國界

行動團體:團結工聯(全國自主勞工聯盟、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中華電信工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大高雄總工會、中華民國鐵路工會聯合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鐵路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非典勞動工作坊、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勞工陣線...(陸續增加中)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4/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