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補助改善護理人力
醫改會:醫院領錢 仍未增聘

2014/04/2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衛福部健保署從2009至2013年,在全民健保中提撥了共71億補助款給符合標準的醫院以改善護理人力,然而,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4/23)召開記者會指出,2012年有43%的醫院實際「減人」卻仍領取補助款;此外,有高達80%的醫學中心「三班護病比」評鑑結果不合格,認為補助款對於護理人力改善的成效不彰,痛批衛福部已淪為「醫院福利部」,要求各醫院公開護病比並納入評鑑必要項目,而補助款應與護病比連動發放。

劉淑瓊認為,醫院拿了補助款,非但沒有新增人力,反而減人或用以支付加班費,變相讓護士更血汗。(攝影:陳逸婷)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健保署從2009年開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102年版本),主要目標是改善護理人力,從健保費用中提撥款項補助符合標準的醫院,然而,在2012年接受補助款項的醫院當中,超過一半的醫院護理人力都沒有增加,而台北榮總相較前年度,護士人力更減少了68人,卻還是領取5千多萬元的補助款;至於三軍總醫院則是將高達9成的補助款都用在「超時加班費」上,劉淑瓊認為,醫院拿了補助款,非但沒有新增人力,反而減人還用以支付加班費,根本是「變相讓護士更血汗」。

針對補助款的運用,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李純馥表示,2012年的補助款項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提供給達到「醫院評鑑人力基準」C至A者,給予點數加成獎勵,這部分的年度預算12億;另一部分則是針對醫院有新增護理人力與住院護理費的補助款,年度預算有7.5億。李純馥認為,符合醫院評鑑標準的醫院,就要給予補助,否則會影響醫院營運,至於被醫改會質疑醫院沒有把補助款用在增加人力上,他提到4個審核醫院經費運用的項目,包含增聘人力,改善薪資、績效獎金跟超時加班費,若有上述項目外的運用,也不是不可以,只是需要明確報告內容,否則會被健保署扣款。

沒達到評鑑標準的醫院,就沒有補助款可拿,如何增加人力?李純馥認為那是醫院原本就應有的成本考量,「醫院自己要想辦法」,他也坦言,醫院沒錢要卻要多聘人力,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評鑑就是人力標準,醫院若已經符合標準,不可能一直要求無限制增聘,「補助款只能用在增聘人力上是『迷思』」。

對於李純馥的說法,醫改會研發組組長朱顯光回應,醫院評鑑標準只考量「白班護床比」,這個標準本已偏低,加上只需達到一般健保特約醫院的評鑑底標「C」就給予補助,相當於「人人有獎」。他認為額外的補助應該用在表現特優,但是經營艱困、聘不到人的醫院,才會具有鼓勵性質,目前的補助標準對於多數大醫院而言不花力氣便可達到,不具任何鼓勵性質。

朱顯光說,「護床比」是很落伍的做法,應該以考量實際照顧病人數、三班制等因素的「三班護病比」來判斷人力,而不是病床數目,但目前衛福部對於各醫院三班護病比的調查進度還停留在「試評」,雖然試評結果已經指出最多有8成大醫院不合格,具有指標性意義。不過,這個試評因為醫院方與護理界有不同標準,保留了「寬鬆」與「嚴格」兩種標準,各界標準不一,落實之日遙遙無期。

針對用以鼓勵新增人力的7.5億補助款,朱顯光說,問題在於它「只看新進人員的數量」,舊員工離職的人數不算在內,反而會鼓勵醫院聘新人、不留舊人,導致舊有員工遭遇勞動問題時,醫院也沒必要檢討,他認為,醫院人力是否增加,應該要用把離職人數也考慮進去的「淨增加人數」作為判準。種種問題使得從全民健保費用中挪用的補助款雖立意良善,但效果不彰,醫改會呼籲衛福部比照日本「健保住院支付與護病比連動」的獎懲機制,把補助款跟三班護病比綁在一起,並且在各病房公布當班時間,每位護士照顧多少病人,以供大眾監督,此外也要求將護病比列入醫院評鑑的必要項目,進行護理人力改革。

回應

我家人在台北馬偕亞急性呼吸照護單位住院。
探病時和護理師小聊才發現
上級以"單位要裁撤"為由,不對外招收新進人員
卻從未承諾單位裁撤日期
該單位為加護病房的一種
但護病比高達1護:4病人 (是國外加護病房護病比1:2的兩倍)
不過若查該單位人數卻發現並未如此誇張
但實際上,在該單位登記的人員有一部分根本不在該單位上班!!!
這種用幽靈人口虛報的醫院
我很擔心護理師過於勞累
更擔心我家人的照護品質!
公佈護病比對擅於做假帳的醫院而言根本就沒有任何意義
護理師公會應該要為護理師發聲,而非包庇某些高階醫院主管。

現在有很多醫院因為缺乏住院醫師,醫院為何不加薪請醫師呢?就用專科護理師值班, 請問專科護理師有接受過正規的住院醫師訓練嗎? 只多考一張專科護理師執照,就可以代替住院醫師值班嗎,? 真是罔顧病人權益, 是否違反醫療法的密醫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