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罪!平反!
DNA重新鑑定,陳龍綺含冤1490日終獲無罪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22
資料來源: 

時間:2014.4.23(三)10:00-10:4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陳龍綺先生於2010年涉入一場妨害性自主官司,歷經1490個含冤待雪的日子,終在4月11日無罪確定,是繼江國慶後,第一位於有罪判決確定後,經DNA重新鑑定證明無辜,案件再審重獲清白者。同時,也是台灣進行23組Y染色體STR之DNA鑑定的首例,亦是冤獄平反協會2012年成立以來第一件平反案例。

陳龍綺的平反靠的不只是律師團的努力,也不只是DNA專家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靠他的「運氣」。另一位肇因於DNA鑑定錯誤,遭判罪服刑的呂金鎧先生,則仍在等待「運氣」的到來。

本會將透過陳龍綺冤案與平反經過說明冤案仍在發生,而刑事訴訟制度如何不利於冤獄獲得平反,呼籲政府應積極推動定讞後DNA鑑定制度之建立,並聲援呂金鎧先生,希望法院給呂金鎧一個再審之機會。

主持: 顧立雄律師(冤獄平反協會理事) 出席: 羅秉成律師(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陳龍綺義務辯護律師) 洪維德律師(陳龍綺義務辯護律師) 李俊億教授(台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暨研究所) 尤美女立法委員 陳龍綺(冤獄平反當事人) 呂金鎧(DNA冤案當事人)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4/2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