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核四停建 林義雄無限期禁食

2014/04/2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天(4/22)上午在1980年,林宅血案的發生地義光教會開始進行無期限的禁食行動。雖然這一個行動以「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為號召,但林義雄僅強調「懇請台灣人民採取各種積極有力的方法,共同來敦促權責機關『停建核四』」,未對公投議題提出看法,也沒有設定明確停止禁食的條件。他表明禁食期間不接受採訪、也不接受其他人加入禁食。

林義雄於義光教會前發表簡短談後,隨後展開禁食行動。(攝影:孫窮理)

在支持者與媒體的簇擁下,上午11點,林義雄的座車抵達義光教會,發表簡短談話隨即步入教會,由牧師主持禱告儀式後,進入1樓室內隔離的空間,開始禁食。林義雄說,自己在1994年曾以禁食行動要求公投、停建核四,但是20年來卻沒有感動掌權者, 生命無價,今天若不是掌權者藐視民意、踐踏民主,持續強建核四廠,他也不會這樣殘害自己的身體。

對於國民黨政府拋出「安檢」來取代核四興建與否的議題,林義雄說,三浬島、車諾比、福島核災的殷鑑不遠,美、蘇、日三國,都是擁有先進科技能力的國家,在興建核電廠前,也經過審慎的核安評估,卻仍然無法防備人為疏失與天災,所以不能以核安問題迴避停建核四的要求。

至於眼前國、民兩黨都就「核四公投」提出降低門檻等方案,林義雄並沒有多作評論;針對民進黨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提出簡單多數決、排除詐術命題、不綁大選...等條件,林義雄也只以「謝謝蘇(貞昌)主席」回應,並沒有針對公投再提什麼看法。

協助林義雄進行禁食行動的中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尚志表示,禁食行動沒有停止的條件或期限,至於核四停建後續情勢有所發展,或者「公投」的條件、程序確定等,屆時還會再評估討論。陳尚志說,會使用「禁食」而不是一般所通用的「絕食」,是在內部討論的過程中,大家對「絕食」這個名詞不滿意,而林義雄這一次的禁食,也與一般的「抗議」不同,陳尚志說,禁食帶有一定宗教上展現意志的意義,不過在禁食期間,實際上停止進行的行為,與一般概念的「絕食」並沒有不同。

1994年5月,台北縣貢寮鄉舉辦公投;7月林義雄展開絕食,要求以公投解決核四爭議,之後開始「核四公投、千里苦行」的行動;1995年5月,在民進黨籍縣長尤清的推動下,台北縣舉辦核四公投,不過在2004年《公民投票法》通過、施行後,並未針對核四議題進行過任何一次的公民投票;2013年3月,行政院長江宜樺丟出「公投」議題,當時林義雄認為在現行《公投法》規則下,「只是耍弄人民的惡作劇,沒有意義」。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