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推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2014/04/17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將禁食力促核四停建。民進黨中常會昨挺身奧援,通過「2014終結核四」行動方案,除要發動群眾運動、把反核列為年底七合一共同政見外,也將以比照《離島建設條例》博弈公投模式,在立法院推動《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讓核四公投得以在排除《公投法》的高門檻情況下進行。

如博弈公投 避高門檻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他對林義雄禁食深感敬佩與不捨。林義雄一輩子都在為核四停建與公投努力,如今已獲得7成以上主流民意的支持;因此,為讓國家繼續前進,民進黨已完成「2014終結核四」具體方案,盼能在今年完成終結核四的目標。

蘇貞昌表示,該方案具體內容是,第一,為解決爭議,民進黨主張制訂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是比照《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弈公投條款,排除現行《公投法》要求投票人數需達投票權人數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以簡單相對多數決,作為通過與否依據。

同時,在條例中也要明訂公投主文題目,須並列「繼續興建」與「停止興建」選項,避免出現過去馬政府欲以反向命題操弄的空間。

蘇貞昌說,第二,民進黨將積極結合各反核公民團體,爭取各界支持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解決核四爭議;同時,也會結合社團舉辦群眾運動,譬如4月26日就會發起反核路跑,展現反核力量。

第三,民進黨將於全國各縣市議會發動提案,由議會通過決議,支持立法院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第四,蘇貞昌表示,「2014終結核四」將列入民進黨七合一大選共同政見,黨中央已責成各參選人,積極辦理宣導與說明活動,為終結核四公投預作準備。

反核列七合一共同政見

蘇貞昌抨擊,去年民進黨在立院擋下詐術公投案後,馬政府就將核四問題擺著不處理。如今,有高達7成以上的民意要求停建,政府不能繼續逃避。

蘇貞昌強調,民進黨提出的《特別條例》,能同時擺脫「鳥籠公投」與「詐術公投」,讓社會能在公平的基礎上,呈現支持與反對的民意,這才是最負責任的民主作法。

立院今審非核家園草案

為呼應林義雄行動,立法院教委會今增加議程,審查《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藍綠黨團皆嚴陣以待,下達動員令要求全力以赴,一場「核能大戰」將提前開打。

立法院上會期藍綠為核四議題爭吵不休,「非核家園草案」雖已進入逐條審查,但卻在第一條就「卡關」。對此,民進黨團今天中午也將舉辦黨團大會,商討教委會戰術。

面對綠營大動作,國民黨團也下達甲級動員令應對。國民黨團大黨鞭林鴻池表示,民進黨此舉並不符議事規則,應是為了搭配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禁食」行動。林鴻池強調,黨團定調核四問題要等安檢結束後再處理,不要為了快而失去核安的保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