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暴力 台南醫院不管
基護工會赴衛福部究責

2014/04/14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今天基護工會等團體至衛福部門口,要求衛福部對陳玉鳳的職場暴力事件做出職災認定。(攝影:陳逸婷)

「職場暴力是職災,雇主責任別想閃!」任職台南醫院的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常務理事陳玉鳳,遭遇職場暴力,院方卻置之不理,今天(4/14)在工會與工作傷害人協會等團體的陪同下,赴衛生福利部前表達不滿,要求做為主管機關的衛福部負責,立即認定此案為職災。出面接受陳情的衛福部醫管會簡任視察陳英作向媒體表示,陳玉鳳並未向台南醫院提出職災申請,衛福部將督導台南醫院依法辦理,然而工會要求現場做出職災認定等訴求,不做回應便轉身離去,遭群眾痛批「落跑」,陳玉鳳見官員作為,情緒激動,雙腿無力癱軟倒地被緊急送醫。

事件發生在去年(2013)8月份,陳玉鳳表示,自己在門診執行護理工作時,因病歷室人力不足,導致門診看診、領藥順序不清,遭到代領慢性病處方箋藥物的養護機構人員摔健保卡、病歷,並且以言語辱罵,後續陳玉鳳欲就醫檢查身心狀態,向院方請工傷假,院方卻要求他以一般病假處理,向院方求助不成,陳玉鳳最後自行提出告訴,院方至今卻無任何作為。

事件之後,基護工會成員徐筱琳指出,院方對外宣稱此案屬陳玉鳳「個人行為」,意圖將問題導向醫護人員的服務態度。不過,徐筱琳認為,即使醫護人員態度好,也解決不了病患因久候、門診順序混亂而導致的糾紛,真正的問題,在於後勤人力長期不足。基護工會常務理事王云緒進一步指出,引發事件的主因,在於門診的病歷調動人力不足,1位傳送病歷人員要負責30多個診間的病歷傳遞,導致看診時程延誤並衍生護病糾紛,站在第一線的護理人員,淪為病患的情緒發洩出口。

去年修訂通過的《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六條寫到「雇主對於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之預防,應妥為規劃及採取必要之安全衛生措施」,然而陳玉鳳在工作現場遭受言語暴力,8個月來台南醫院以及衛福部非但沒有積極作為,基護工會成員張詠卿說,事發之後,陳玉鳳除向院方請工傷假不成,並被以「公僕不宜對人民興訟」加以勸說,如今院方又說陳玉鳳沒有向院方「申請職災認定」,分明是卸責。基護工會與聲援團體要求衛福部儘快認定陳玉鳳的職災身份,一周內徹查事件始末,並針對類似的醫護職場暴力事件,提出具體預防政策。

徐筱琳表示,大醫院為增加收入,要求醫護人員推銷各種自費篩檢、鼓勵病患回診;為節省人事成本,人力不足,護理師沒有時間好好向病人進行衛教,達不到預防保健的效果,又回頭造成就醫人數不斷增加,耗費醫療資源,他認為這是醫療商品化導致的惡性循環。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則呼籲,衛福部作為台南醫院的主管機關、醫護人員的大老闆,要看見醫院職場的暴力問題,是醫療商品化政策下導致的弱弱相殘惡果,且會進一步影響護理人員的照顧品質,關乎全民的健康權益問題,衛福部不應輕忽。

職災認定的訴求,沒有得到衛福部官員的回應,陳玉鳳情緒激動,當場癱軟倒地。(攝影:陳逸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