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及工運團體支持「反服貿、反自由貿易」共同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05

距離今年五一勞動節遊行已經不到一個月,從2009年金融海嘯造成的失業潮以來,每年全台灣工會團體都會在這一天上街抗爭,針對政府政策提出工人訴求。而今年也有一件跟工人息息相關的政策議題正在沸騰,就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然而3月26日有部分勞工團體或理事長前往經濟部呼籲「儘快結束立院失序、早日落實服貿協議」,我們站在反對自由貿易、批判台灣代議政治的立場下,提出三點看法:

一、「涓滴效應」是謊言,反對以自由貿易作為提高工人階級生活處境的可能性

有人企圖以「涓滴效應」美化自由貿易與服貿,例如在該篇聲明中提到:「馬英九當初所提的『涓滴效應』,是上面積了水,水就自然會滴一點下來給勞工,但五年來,成效有限,這才是我們工人這十幾年來面臨的最大問題。」我們認為,各種自由化、全球化貿易協議的最主要結果,是加速了資本流動,極大化大資本家的利潤,但僱主並不會分享利潤給底層工人。所謂「自由貿易有助增長就業機會、提升勞動條件」的說法,不過是權貴階級聯手編織欺騙工人的謊言。根據主計處統計,2011年台灣最富5%與最貧5%家庭的貧富差距已達96倍;過去十年,台灣整體的實質薪資下滑3.4%,製造業下滑0.38%,而服務業的實質薪資下滑幅度卻高達5.86%,可見台灣目前即使有經濟成長,工人分配到的所得卻不斷下降,因此所有投身台灣工人運動的勞工團體皆應認清「涓滴效應」這種說法,只是再次欺騙工人的謊言。

二、反服貿就是工人階級對自由貿易的監督之一環

反對自由貿易的工人運動中,反對「服貿協議」理應是其中一環。近年台灣工人運動中,亦有對於WTO、美牛、美豬、自由經濟示範區等各項自由化議題的抗爭,雖然台灣社會長期在美國帝國主義的思想殖民下,缺乏對於美國霸權的反省與戒心,但這不應成為勞工團體因此作為迴避檢討服貿協議對台灣人民影響的理由。相反地,如果僅以台灣社會反美霸權力道不足為由,而迴避檢討服貿協議對工人的影響,無異更讓貿易自由化的意識形態在台灣社會成為主流。

正因為台灣社會缺乏對於自由貿易的批判,勞工團體更應該把握本次學生運動受到重視的契機,加強我們有關階級意識與反對自由貿易、反對帝國主義的教育工作。

三、失序的不是學生運動,而是代議政治及民主憲政

台灣立法院原有的運作生態,也該是工人運動抗爭的對象。部分人士在該篇聲明中,以「失序」形容學生佔領立法院的狀況。但我們必須強調,在現在台灣立法院的運作生態中,絕大多數立法委員受到財團豢養,進而通過各種荼毒人民,剝奪人民財產之恐怖法條,其立法過程之粗糙,與對人民權益之忽視實在令人髮指。因此此次佔領立法院之行動,是現有政經結構脈絡下的結果,更具有反省代議政治長期失靈的歷史意義。因此,在面對服貿協議、自經區條例等重大政策,勞工團體也應該思考,回歸立法委員審議是否就是符合民主程序?還是應該藉此機會,對於人民參政的機制有更多檢討與反思?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披著貿易的外衣,骨子裡賣的,實際上是服務業資本的自由輸出。透過服貿協議,具競爭優勢的中資可進入台灣設店開業。新進資本一旦進入整體供過於求的服務業市場,勢將又帶起一波在地廠商削價以求生存的割喉戰,勞工也將在這樣的競爭中再度被犧牲。然而,對政府而言,全台過半的勞工生計問題竟然遠遠不如資方在中國的利益來得重要。這種以殘害勞工來換資方利益的自由貿易,勞工團體應該嚴正反對!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現今在朝野的操作下已然變成反中與否的對峙,但我們認為,真正的議題不在於反不反中,而是人民生計的問題。在現今勞資間完全失衡,國家經濟發展與工人實質薪資全然脫鉤的狀況下,任何站在資方立場的自由貿易政策,都只將形成對勞工更大的危害。站在勞動者的立場,我們反的是貪婪無止境的資方陽謀,同時反對與資方沆瀣一氣的走資政府與團體。今年五一勞動節的活動,我們主張勞工團體必須迎上這個爭議,針對目前的自由貿易與新自由主義政策提出批判,捍衛工人權益!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