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停止司法追殺太陽花學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09

「太陽花學運」將於明日退場,隨之而來的是檢警蒐證究責,司法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北社、台灣社、中社、南社、東社、客社、青社、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台灣之友會等社團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立即停止司法追殺太陽花學運,讓學運和平開始、和平落幕。出席者包括台灣社社長張炎憲、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台灣中社秘書長董建宏、台灣東社(台東)創社社長余文儀、台灣東社(花蓮)副社長吳建銘、台灣客社秘書長徐國昌、台灣青社社長黃帝穎律師、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理事長林秋華、台灣之友會執行長蔡淑美、台灣北社副社長黃淑純、台灣北社法政組召集人陳達成、田媽媽等。

台灣社等公民團體認為,青年關心國事,起而行動,無所畏懼的挑戰不合理體制,實為國家之幸、社會之福,更是世代交替,往更美好台灣發展過程中,民主深化與社會集體學習的具體表現。這些日子以來,台灣社、北社、中社、南社、東社、客社、青社、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台灣之友會,愛護、疼惜、聆聽、陪伴這些愛國、和平、非暴力的勇敢青年,共同寫下歷史的新頁。未來,我們也將繼續作為學運的後盾,拉長戰線,轉守為攻。台灣社等團體發表三點聲明:

一、 佔領立法院行動是抵抗權的行使,學生無罪。

「抵抗權」是指,人民對於統治者以不正的法律侵害、壓制其人權時,有反抗的權利。當中國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為貫徹馬英九意志,以30秒強將「黑箱服貿」偷渡送院會存查,台灣民主憲政陷入空前危機。此時,學生挺身而出,衝進國會、佔領議場,並於330號召50萬黑潮上街。學生為了排除非法,並無其他可預見之有效法律救濟手段,可資利用,運用抵抗權作為保持或回復法秩序之最後手段。若沒有「太陽花學運」,黑箱服貿恐怕已經闖關成功。

二、 立即停止司法追殺太陽花學運。

昨日,法務部長羅瑩雪首度公開評論學運,措辭相當強硬,表示未來一定嚴辦到底,無非是想為馬、江要回點面子,自甘淪為政治打手。然而,立法院基於捍衛國會自主與權力分立的憲法義務,如不主動移送檢方處理,檢方就沒有管轄權,這不僅是告訴乃論的適用問題,更是權力分立原則下,行政權無權涉入國會事務而衍伸的管轄權問題。我們呼籲王金平院長應該發揮智慧,審慎處理。

三、 修復立法院,馬英九兌現承諾「捐半薪」就能支應,不得對學生求償。

馬英九在2008年2月24日總統大選辯論會上,公開答覆若達不到六三三目標,是否願捐出總統任期一半的薪水之提問時表示「捐款沒問題」。然而,2011年10月3日馬英九在「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記者會中,也承認六三三跳票。30秒通過服貿的違法亂紀,引爆反服貿的學運風潮,在國會被佔領後,馬英九仍以強硬姿態要求在本會期結束前通過服貿協議,毫無悔意、歉意。馬英九是這次黑箱服貿的歷史罪人,我們呼籲馬英九立即兌現承諾「捐半薪」謝罪,就能支應立法院議場維修經費,不得對學生求償。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獨派是蠢貨兼文盲
曾韋禎(自由時報記者) 2010.03.07.

自從我發現這些什麼北中南東客社、公投盟等等有的沒的獨派社團只是挺扁的草包團體後,我就不把他們當東西看了。這些人除了民粹、愚蠢、瘋狂、脫節、暴力外,還是徹底的文盲。
他們昨天組了一個什麼「公正選舉運動聯盟」,跑去內政部抗議不在籍投票包藏禍心,是要偷渡台商、海外僑民的通訊投票。
拜託,沒知識、沒常識,也要看看報紙。內政部長江宜樺第一天拋出不在籍投票時,我就清楚寫到(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4/today-p6.htm):「不可能採行類似美國的通訊投票制度。內政部與中選會決定先採行從戶籍地移轉到工作所在地的移轉投票。」隔幾天,我又寫(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6/today-p5.htm)了:「目前規劃的不在籍投票,並未納入海外台商與華僑。不在籍投票實施初期並不考慮納入通訊投票。內政部希望優先推動移轉投票,是因為已實施於選務人員的工作地投票,其成效頗獲選務人員肯定,未來將此經驗擴大適用於國內的軍人、警察、矯正機關收容人、學生、勞工以及身障人士。」2月12日,我還有一篇報導(未上網)明確指出:「排除海外投票、通訊投票等方式。」
從頭到尾,都沒有人說到不在籍投票會納入台商、海外人士。這些智障獨派偏偏要模糊焦點,這證明:他們不是文盲,就是為了少數團體的政治利益,不惜扭曲事實來煽動群眾;這種行為,真是卑劣之尤。
更好笑的是:他們這群人一方面抗議公投法是鳥籠公投、限縮人民權利。若在不修改公投(含修憲)條件下,想提高公投(含修憲)投票率,只有全面實施不在籍投票(或移轉投票)才有辦法解決這個難題。如果這些人真的在乎民主,應該要求移轉投票擴大適用於公投(含修憲)才對,怎麼是去反對呢?
這些反進步、挺貪腐、而且還不斷削弱台獨支持度的獨派社團只要存在一天,台灣的民主政治就不可能有進步的空間,因為他們才是最徹底傷害民主價值的毒瘤。

獨派學者挺台聯 抨擊民進黨與本土社團是「當官俱樂部」
2008/01/04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四日電
台灣社等本土社團呼籲選民政黨票投給民進黨,不要投給台灣團結聯盟,引起部份獨派人士反彈。前台灣獨立聯盟主席張燦鍙等人今天呼籲:「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前立委謝聰敏則批:「民進黨要打倒蔣介石,卻都在學蔣介石」,想要捏死其他聲音。
對獨派人士的批評,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表示:民進黨和台聯在同一制度下競爭,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民進黨的敵人是國民黨,沒有要去消滅誰的問題;有本土社團呼籲支持民進黨,台聯也有獨派人士相挺,都是自然現象。
張燦鍙、謝聰敏、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天麟、前南投縣長彭百顯、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施正鋒中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挺台聯,正本土」記者會,聲援台聯和前總統李登輝。彭百顯在會中提出「新黨外運動」、「新台灣人運動」,即使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如果認同台灣,就是新台灣人。
彭百顯還倡議:台灣應該要有第三勢力,由李登輝擔任精神領袖,以台聯為平台,走出台灣當前困局。
與會人士嚴詞抨擊民進黨、台灣社等六社團,連在本土社團舉足輕重的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也遭謝聰敏痛批。謝聰敏並說:李登輝提出的經濟、社會問題應該受到重視;民進黨卻要捏死這種聲音,「表面上要打倒蔣介石,卻都在學蔣介石。」
施正鋒則批:民進黨「狗急跳牆」、自詡代表本土路線,「但根本是爛代理人,想壟斷本土,卻不認真推銷,佔著茅坑不拉屎。」他還批台灣社等本土社團:「過去在民主運動根本都沒見過他們」、「根本就是當官俱樂部」。
台灣社則表示:本土社團只是表達對選舉的看法,並未做不實的汙衊;且社團成員都是醫生、教授,不知上述指控的根據從何而來。
對台聯遭攻擊違背本土路線,黃天麟反批:民進黨在經濟上走向和中國經濟統合,才是真正偏離本土路線;台聯才是真正的本土政黨。

「勿投台聯」 台聯告游錫堃
2008.01.05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洪肇君/連線報導
民進黨為搶奪立委選舉政黨票,與台聯撕破臉。包括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等獨派人士昨天力挺台聯才是「正本土」,並痛批民進黨與台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對於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及(台灣社等)多位本土社團領導人呼籲選民將政黨票投給民進黨、不要投給台聯,台聯昨天遞狀控告游錫堃等八人「意圖使人不當選」。這也是立委選制增加政黨票以來,首度有政黨以「法人」名義提出告訴。
台聯不分區立委排名第五的候選人錢林慧君昨天下午到台南地檢署以書面控告游錫堃違反選罷法,因為游錫堃等人日前公然發表言論要求選民政黨票不要投給台聯,她認為已經觸犯選舉罷免法。
張燦鍙及前立委謝聰敏、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天麟、前南投縣長彭百顯、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施正鋒等人昨天舉行記者會,聲援台聯及前總統李登輝。彭百顯表示,台灣應該要有第三勢力,由李登輝擔任精神領袖,以台聯為平台推動國家正常化,走出當前困局。
彭百顯還提出「新黨外運動」、「新台灣人運動」,強調:即使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如果認同台灣,就是新台灣人;但台灣必須「正名、制憲」,爭取國際認同。
謝聰敏說:李登輝為台灣人民說話,政府應解決問題;但民進黨不知反省,反而要捏死這種聲音,「表面要打倒蔣介石,卻都在學蔣介石!」
施正鋒更痛批:民進黨「狗急跳牆」,自詡代表本土路線,「但根本是很爛的代理人,想壟斷本土,卻不認真推銷,占著茅坑不拉屎。」他還批評台灣社等本土社團部分成員,過去在民主運動根本都沒見過他們,根本就是「當官俱樂部」;還有很多醫生、媒體人拿民進黨的錢做運動,「這樣叫做本土嗎?我瞧不起這些人!」
張燦鍙表示:台灣應脫離藍綠惡鬥的困境、建立新政治文化,現階段必須讓「新台聯」超過百分之五的政黨票門檻。

2008年1月7日,邱晃泉抨擊台灣社等本土社團:(http://www.wangbenhu.com.tw/discuss/view2.asp?articleid=20080107115404&D...
一、(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施正鋒批評台灣社等本土社團是)『當官俱樂部』,一語中的。何不乾脆明講例如:吳先生(吳樹民)當生物科技中心(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郭先生(郭長豐)年紀輕輕就當上署立醫院(行政院衛生署竹東醫院、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副院長,某社長在榮總升高官;這些人在台獨人士上街頭流血流汗時,他們人在哪裡?只是事後成功時巴結權貴即升上高官,踏著別人鮮血享受榮華富貴。
二、這些人利用社團,在沒有經團體成員決議通過下巴結權貴、搞個人利益,應予譴責。
三、這些人在社團裡,以『全額連記法』搞派系操控社團。我們呼籲政府應廢除該違憲的選舉制度。目前經濟部已擬『《公司法》廢除198條全額連記法』修正草案,避免『贏者全贏,輸者全輸』的派系選舉制度,送立法院,但為德不卒;更應廢除所有該選舉制度法令如《農會法》、《公會法》、《律師法》、《人團法》等全額連記規定,回復『單記法』的真正民主選舉。

扁奴恐嚇法官
2009/06/25 曾韋禎的部落格

昨天一群扁奴們開了一場挺扁記者會,其中高風亮節的蔡丁貴恐嚇蔡守訓,如果不釋放陳水扁,保證讓他回不了家(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314026)。詳細的記者會報導,請見中評網的這一(http://hk.crntt.com/doc/1010/0/4/1/101004153.html)、二(http://hk.crntt.com/doc/1010/0/4/0/101004045.html)篇。
這些扁奴口口聲聲說他們不是挺扁,是挺司法人權,但是偏偏他們司法人權的對象也只有陳水扁。連扁奴最痛恨的馬政府都知道,要全面改善司法人權問題,只有修法一途(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314029)。結果扁奴卻還喜歡拿司法人權來自欺欺人,執意當個盲目扁奴。
扁奴們口口聲聲說名嘴、政客干涉司法。結果扁奴現在為了救他們的主子,竟恐嚇法官,企圖影響判決,那這群人的行徑跟他們所批判的名嘴、政客有什麼不同?蔡丁貴還大言不慚地說,這是非暴力行動,只要1千個民眾去包圍台北地院就夠了。這實在是笑話。
第一,蔡丁貴等眾扁奴頭目,哪次煽動民眾挺扁沒強調和平?結果呢?每次都爆發暴力事件。五一八晚上,蔡丁貴口口聲聲說和平非暴力,結果為了他個人要走向大舞台,前面的人群就要配合他,像紅海一樣分成兩半,他以為他是摩西還是耶和華?把群眾帶到舞台前後,就放任群眾去攻擊民進黨糾察隊,他約束得了嗎?可笑的是,警方展開驅離後,蔡丁貴這夥扁奴才像小峱峱一樣,打電話去跟民進黨求援,要臉不要臉啊?蔡丁貴被打那次也一樣,他帶人去,卻無法約束群眾去攻擊、挑釁警方,結果害一群人被打,才在那邊裝可憐,要臉不要臉啊?蔡丁貴是什麼東西,他有任何公信力、威望足以約束群眾嗎?從過去幾次的經驗看來,他只要說非暴力,最後一定就是暴力收場。
第二,最好是有上千人會出來跟這群臭酸扁奴挺扁。自從立法院門口那群人的訴求改為挺扁後,有多少人去?每天不才有小貓幾隻。挺扁的訴求就是早無正當性,除了這群堅定的扁奴外,多數台灣民眾即使認為陳水扁遭受不合理待遇,會覺得有點可憐外,會挺身站出來幫扁的,畢竟是極少數。陳水扁夫婦有辦法污一個平凡人好幾十輩子都賺不到的錢,那還有什麼好同情的。更何況陳水扁去年還想辦護照逃往國外(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314025),扁奴還有什麼正當性去訴求民眾盲從他們?
還有非常可笑的一點,蔡丁貴口口聲聲說他全盤否定中華民國體制,那他當初為什麼還要去當中華民國的政務官,還為了讓自己有資格擔任政務官,放棄民主國家美國的國籍呢?好處都享完以後,才說他否定中華民國體制,這會不會太可悲啊?
看看這群扁奴頭目談起挺扁時的面目(mms://video.ftv.com.tw/video/090624/2009624P13M1.wmv),說有多猙獰就有多猙獰,半獸人不就是這個樣子?這群人,跟他們討厭的中國人、紅衫軍,撇除掉挺扁或反扁的外觀,本質上有任何不同嗎?

自己堵死法院寬容之路
2014年4月12日 中國時報 高源流

反服貿群眾退出立法院之後,各方開始關切群眾牽涉到的民刑事法律責任。儘管有人認為,檢警及司法機關不應對學生的行為進行所謂的秋後算帳。但是,在任何民主法治的社會裡,有一群人非法攻擊國家機關,占據不走,又恣意破壞,擺在檢警面前的,已經沒有辦不辦的選擇,而是只有應該怎麼查辦及追究群眾法律責任的問題。
民主的價值在於,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這個價值講究的,是沒有任何人可以自外於法律、可以用任何理由脫免法律責任。反服貿群眾敢於非法攻擊國家機關,敢於恣意破壞,就沒有自外於法律究辦的權利。
反服貿團體企圖以秋後算帳等等封建語言要脅檢警放棄究辦,其心態之不正,路人皆知。
接著,就是檢警等單位該怎麼究辦的問題了。大家都認為,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條防線。但這裡所說的司法正義,不是少數幾個人或者司法官說了算的正義,而是社會期待的正義。有了社會期待的這個註解,社會正義的追求,自應考量整個社會氛圍及廣大民眾對法律的感情。
社會期待反映在法律上的,我們《刑法》對於犯罪者的犯罪動機、手段、目的、犯後態度及其影響,不但定有加減刑度的規定,而且為了鼓勵自新,還定有微罪不舉、緩起訴、緩刑、免刑等等諸多寬容犯罪者的規定。
因此,檢警單位究辦非法攻占國家機關的群眾,雖然是法律強制規定,他們沒有選擇辦與不辦的權利,但是我們的相關刑事法律既然有各種鼓勵自新及加減刑的設計,未來檢察機關及法院在處理違法群眾涉及的刑事責任上,這裡才是大家要關切的重點。
攻占立院及政院的群眾,目前有刑事及民事兩種責任。民事責任上面,他們破壞兩機關所造成的損害,行政院擺明了要追償,立法院則還不明朗。但無論如何,相關的追償行動,除了可能引發群眾共嗚性的大募款,讓反服貿群眾透過募款進行另一次串連外,追償行動可能無法讓真正應該賠償的那些群眾支付代價。
但刑事訴追就不同了。林飛帆該負的刑責,誰都替不了,任何人也不可能透過社會運動替林飛帆負責。那麼,涉及犯罪的群眾,剩下來的,只有怎麼樣追求法律的寬容,以及期待法院能怎麼寬容他們。
現行法律對聚眾犯罪,對首謀與附從者有不同處罰。依過去法律實務,法院對首謀者即便不加重其刑,也不會輕縱;但對於附從者,法院只要能找到寬宥的理由,都會設法寬恕。
但我們法律的諸多寬容設計,包括緩起訴、緩刑等等,都不屬胡亂的縱容。任何犯罪者要獲得寬容,都要具備一定的要件:要承認行為是不對的;要對犯錯的行為悔悟;要給予被害者適當的賠償等等。最重要的是,犯罪者要讓法院確信:他們不會再犯,他們的行為不會引發負面仿效及惡性影響。
這次學運號稱自發性,事實上核心參與者都是綠營及台獨成員,多年來轉戰各個抗爭活動,幾乎成了職業抗爭手。在刑責壓力下,要他們為對破壞行為認錯,或有可能;但是要法院確信他們經此教訓,不會再犯,那可能性幾乎等於零。
我認為:在那些攻占政府機關的領頭人物,仍然自認他們的行為是光榮的,並揚言他們還會再回來的情況下,法院的寬容之路幾乎已經被他們自己堵死;留下來的,只有法官量刑輕重的憐憫了。(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既已無能 何來暴政
2014年4月22日 中國時報 短評

太陽花學運成員昨天選擇拒絕警方偵訊,直接面對檢察官的方式,主動到北檢應訊。在進入北檢前發表聲明,表達他們是因為台灣民主憲政遇到空前危機,願意為「對抗暴政」承擔責任。問題是:一個被綠營打得只剩九趴、動輒被損「馬英九無能」的政府,還有能力施暴嗎?行政院辦公大樓被民眾攻占、警局被包圍,這樣的政府夠格「專制獨裁」嗎?
學運落幕,接下來就是司法的偵辦。對於學運的核心成員而言,司法偵辦過程也是抗爭的一環。一則可以接續學運的訴求,繼續衝撞社會體制;二則訴求脫法行為的正當性,堅持公民不服從的法理,爭取社會同情;三則訴諸檢察官,以國家暴力理由,意圖脫卸法律責任。
從聲明中清楚看出:其社會運動的本質,不脫反馬的基調,以馬政府無能為主軸,以國家暴力為支點,企圖全面否定馬政府施政的正當性,達成翻轉執政權、再次政黨輪替目標。
政治運動本來就有目標、謀略與手段,但是挑戰司法就要勇於承擔,畢竟台灣還是個民主法治的國家。如同聲明中呼籲檢察官的,司法權的基礎來自人民對法律尊嚴的信任及司法對正義價值的實現。參加學運之外的其他沉默大眾,也在看司法如何面對攻占公署、包圍警局的脫法行為。
學運人士認為馬政府無能。另一批沉默大眾認為馬政府更無能,居然可以放任民眾攻占立法院24天,民眾包圍分局竟還要分局長出來三度道歉;這麼無能的政府,還有資格稱是暴政嗎?軟腳蝦還能專制獨裁嗎?
有勇氣攻占政府機關,就要有肩膀承擔。

不當特赦,生靈塗炭!
2007/06/15 蔡啟芳的部落格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罪犯減刑條例草案即將出爐,但不論是哪版本的減刑條例通過,對於之前造成社會相當震撼的『白米炸彈客』都無法受惠。於是乎。國民黨團擬妥呼籲陳總統特赦楊儒門提案,將在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將率先連署,希望可以將所謂『良心犯』,『正義犯』的楊儒門特赦出來!
就法律的觀點來看,並沒有所謂『良心犯』的字眼,法律處罰的是『結果犯』。楊儒門先後在台北市、新竹等地的公園涼亭、貨運站、火車站、流動廁所、人行道等地十幾次放置“白米炸彈”,其中還有七件會自行爆炸。裡面的引信和裝置不但精密,而且具備了殺傷力。不曉得大家印象是否還在:在人來人往的教育部前面,楊儒門的炸彈就曾自行爆炸過。
但是國民黨團為了讓楊儒門可以早日出獄,竟把歪腦筋動到『特赦』念頭上。雖說楊儒門的立意是『希望政府可以重視WTO開放稻米進口台灣對農民生活的影響』,這我們必須要給予肯定。但現在的台灣社會不像以前國民黨專制執政年代,事事都必須以激進手法來表達己身訴求。民主的法治社會,不僅僅強調開放、自由的觀念,這理想也更必須以法治來限制。人民的權利,不能以妨礙他人的生命、身體、財產來表達對政策的不滿。當人民都要用激烈手段來反應對某項政策的不滿時,以楊儒門這種偏離行徑,豈不造成台灣的『生靈』都落入無止盡恐懼。
蔡啟芳委員強烈要求國民黨團應該立即停止這種荒謬行為。國民黨簡直完全把立委本身該去關注的焦點給模糊。立委應該就政策面是否對農民哪裡需要幫助去努力,而不是對一再犯下錯行的人網開一面。做錯事就是必須接受處罰以正社會視聽,否則要是哪天再有人心聲不滿,而出現『第二個楊儒門』的手法時候,他也
可以大聲說我是『良心犯』,『正義犯』,我作的都是正確的,來要求特赦。這樣台灣不大亂才怪。所以國民黨別倒果為因來欺騙台灣社會了,不管楊的出發點是多善意,結果就是對社會造成危害,別把罪犯『英雄化』!
註:依據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規定,未經許可製造、販賣或運輸爆裂物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由於檢方偵辦期間,借提楊儒門調查製作爆裂物過程,並由刑事局防爆組鑑識,確定楊儒門所作的符合槍砲條例定義的「爆裂物」。

主張公民不服從 羅瑩雪:多入監服刑
2014年4月16日 中國時報 黃力勉/台東報導

法務部長羅瑩雪15日視察台東矯正機關、檢察機構及調查單位,針對近來反服貿「公民不服從」主張,她強調,服貿協議還未通過立院審查,根本不符合公民不服從運動條件;而在國外主張公民不服從運動的人,也大部分都入監服刑。
昨天羅瑩雪面對媒體時,主動談及對於公民不服從看法。羅強調,服貿還未通過立院審查,立委如果認為服貿對於台灣有害,有權力不讓服貿過關;但審查結果未出爐,反服貿就以公民不服從運動發動抗爭,根本不符合公民不服從的條件。
她說,立委是以人民1千多萬張選票選出,如果說他們不能代表人民,公民不服從運動即使有聲稱50萬人,但他們憑什麼代表人民?有循正當程序取得代表資格嗎?
另外,羅瑩雪強調,公民不服從在全世界的例子都承認自己違法,也接受法律的處罰,大部分都入監服刑,並不是公民不服從就是由某些立委主張阻卻違法的事由。
羅瑩雪指出,主張公民不服從阻卻違法,因此檢察官不應蒐證,甚至還有法律系教授有類似主張,是非常不符合基本常識。她強調,所有案件都需要偵查、蒐集證據,並非把所有人當被告,但應該讓檢察官完成蒐證工作才能釐清真相。

羅瑩雪:公民不服從條件不存在
2014年4月15日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

法務部長羅瑩雪今天說:服貿協議尚未審查,也不一定會通過,因此「反服貿」無法構成公民不服從條件。
這次反服貿群眾運動,有人主張:「公民不服從」是阻卻違法的事由,檢察官不應該蒐證。羅瑩雪擔心學生、外界受到誤導,今天視察台東地檢署時主動說明。
羅瑩雪說:「公民不服從」應該是對政府一些法律或措施侵犯人民權利,人民才可用拒絕服從的方式表示意見,但這次反服貿沒有這種狀況:因為服貿協議需要經過立法院審核通過,現在都還沒有審查,也不一定會通過,因此無法構成公民不服從條件。
她說:有些人對立法委員的審查不信任、不接受,但上百位立法委員是1000多萬選票選出來的;如果說他們不能代表人民,那麼這些10萬群眾或是50萬群眾,他們又憑什麼代表人民?
羅瑩雪表示,「公民不服從」在全世界各國例子,都是提出的人承認自己違法,也接受法律的處罰;所以提主張「公民不服從」運動的人,大部分都入監服刑;因此,「公民不服從」並不是像某些立委講是阻卻違法的事由。

2014-08-01 11:41:08
黑雨部落格網友AH說道(http://front.pixfs.net/comment/images/info-website.gif):

陳為廷的有關台灣是不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觀點與林飛帆相同(https://www.facebook.com/a102579/posts/826058397410314)。
林飛帆受深綠父親影響很深,在他身上有太多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政治遺傳基因,所以才會與思維停留在時光隧道、不知今夕是何年的獨派心有靈犀一點通,與自以為是、固執己見的林聖人(林義雄)惺惺相惜、相逢恨晚。
太陽花學運的成功有太多偶然因素,林陳固然有功,但得到了過多名不副實的溢美之詞。年輕人難免有或多或少飄飄然忘乎所以的個人英雄主義,過高估計自己的能量和影響力,自以為可以比唐吉珂德戰風車有本事。
林飛帆說過陳菊未來可能參選總統,其實是附和某些獨派觀點,可見他的獨立思考能力不足。游(錫堃)得到蘇(貞昌)力挺而得到提名(參選新北市長),在整個流程中缺程序正義,有頗多輿論非議。林熱心政治、關心公共議題,並非生活在桃花源,為何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一言不發?為什麼直至今天才如大夢初醒,痛批民進黨錯選游?是因為昨天和今日的民進黨主席,一個是林聖人的好友,一個得不到聖人的祝福?
林陳受黃影響很深,其政治策略顯而易見:不是與民進黨分進合擊、把綠營的餅做得更大;反而是借批判民進黨以示區隔,凸顯更高明,在綠營中玩零和遊戲,得到更多公眾的青睞和支持。

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谈绿版“宪改”及社运影响:民进党2016铁定受冲击
2014.5.19 海峽導報第25版 记者刘强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近日抛出七大“宪改”议题,包括增加“立法院”席次、“立法院”选制改革、“修宪”与“公投”门槛等,具体呼应学运团体的政治诉求。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陈水扁任内“正名制宪”的激进之举,民进党将此次“宪改”定调为化解台湾内部政治僵局和健全体制改造。同时,因“宪改小组”成员囊括民进党各派系人物、党团干部和重要学界代表,此次“宪改”也被视为蔡英文及民进党为迈向2016向公民团体交心的指标,备受外界关注。
如何看待这次“宪改”,如何理解民进党与学运团体之间的竞合关系?导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参与“宪改小组”的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
增加席次,是为修正扁时代“反改革”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民进党提出增加“立法院”席次等“宪改”议题,引发外界热议,作为“宪改小组”成员,您对此怎么看?
林浊水(以下简称“林”):“太阳花学运”提出了“公民宪政会议”诉求,民进党中央积极呼应,成立了“宪改小组”。苏主席提出的七大议题,其实是一个台湾政治体制的全盘改造计划。增加席次是其中一小部分,只是因为跟民进党以前主张不一样,才特别让人注意。
记:外界对2004年民进党主张“席次减半”的改革方向记忆犹新,如今又重提增加席次,会不会让人觉得民进党的改革立场过于草率或反复?
林:当年的“席次减半”只能说是一种“反改革”,在政治逻辑上是错乱的。陈水扁当年以此为政见时,我(时任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就明确反对。当时我警告说,席次减半是绿营的“切腹行为”、“从此绿军将是长期少数”,后来都不幸成真。这种改革对民进党相当负面,对其他小党是致命打击,国民党则会因此形成很大优势。
记:所以增加席次的改革,是为了增强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力量?
林:当然这对民进党是有利的,但主要是因为它是健全台湾政治体制的需要。按照比例原则,台湾目前的“立委”席次确实太少了。为了监督“内阁”的众多“部会”,“立法院”设置了对应的各个“委员会”,但因为席次太少,目前单个“委员会”只有11名“立委”。以“司法法制委员会”为例,需要监督“考试院”、“监察院”、“法务部”、“行政院”等众多单位,几乎一名“立委”管一个“部会”,2名“召委”决定多个大“部会”的预算,导致“立委”能力过小、权力过大的怪象。“立委”们根本没精力认真审查法案,并因此导致密室协商的泛滥,形成恶性循环。
社运团体,反对蓝也不信任绿
记:民进党提出降低“公投”门槛的改革方向,刚刚成立“岛国前进”组织的学运团体也以此作为主要诉求,外界一直对民进党与社运团体之间的关系有诸多联想,您怎么看这种关系?
林:必须面对公民社会的挑战,这是民进党上下的共识。对于学运团体的诉求,民进党会从体制内加以支持。在一连串的政治僵局和公民运动中,政党和政治领袖一直在不断耗损,并造成“宪政”体制上的危机,这也是民进党推动“宪政”改造,优先处理和公民社会关系的重要原因。通过降低“公投”门槛,增加公民社会的政治参与度,可以弥补代议制的不足,避免目前面临的行政立法僵局。当然,如果降低了门槛,代议制又不上轨道,也有可能导致“公投”泛滥,进一步冲击、弱化代议制,这就需要朝野政党在“宪改”中有完善的配套设计。
记:这种新的挑战,应该是有利于民进党的吧?
林:公民运动的风潮,对执政的国民党形成重大冲击,对绿营取得政权当然有利,但并没那么简单。
根据最新调查,前几年的蓝绿和中立认同度,大概都在25%-35%之间,呈现三足鼎立之势。但如今,民进党和国民党都只剩20%多,两党合计才44%,差不多和中立认同的41.5%相当而已,显示民众对政党政治的疏离感已经非常惊人。
让人意外的是,民进党对社运一直尽心尽力地声援、支持,但所有民进党政治明星的满意度,都至少跌了5%以上,其中竟然只有一个人刚好及格(陈菊),蔡英文等人全不及格,实在让人担心。
事实上,从2010年的“白玫瑰运动”开始,民进党已经警觉到被公民运动边缘化的问题,再经过白衫军、学运、反核等运动之后,危机感愈来愈强烈。长期以来,走上街头的公民运动,结盟的首要对象都是民进党。但这两年来,激进改革的公民运动,他们的态度变成:反对国民党,但也不信任民进党。
价值重叠,民进党2016将遇新挑战
记:在接下来的关键选举中,社运团体会冲击民进党的选情吗?
林:既紧张又合作的关系,是公民运动和政党之间的常态。因为公民运动是单一议题取向的,而政党需要权衡各种价值取向,双方一定是竞合关系,民进党受到的冲击不会比国民党轻。对于民进党来说,社运团体对2014年的选举影响不大,但一定会影响2016年的“立委”选举。民进党被认为很难再开拓中间或浅蓝板块,但公民运动还有机会。国民党到2016年如果在“立法院”不过半,公民运动自己组成政团投入选举可能是最大因素。反核运动逼使核四停工后,社运团体信心满满,认为民气可用,有在2015年组成政团、投入2016年“立委”选举的计划。目前来看,他们突破5%得票率、分享不分区“立委”名额并非难事。
对民进党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一旦与社运团体变成政党与政党之间的关系,在政治价值上会有很大重叠之处,就像与台联党的关系类似。但相比之下,社运团体和民进党在路线上的稳健与激进的区隔会更加模糊,这将导致在选战中,民进党面对社运团体时的竞争压力,很可能远超面对台联党,社运团体还可能推出台联党所没有的明星候选人。民进党的压力有多大,还要看社运团体的方向、主张的明朗程度。
记:民进党对此有什么应对之策?
林:公民社会和政党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越过临界点,现在挡已经挡不住了。“民进党无法同时承载所有的社会期待,如果释放岀去,而让不同小党承载,对台湾社会其实是好的”,蔡英文的态度,差不多就是民进党的办法——通过“宪改”,为小党提供生存、发展空间,建立互动联盟关系。否则,放任公民社会自由发展、发挥,不仅现有体制有崩溃危机,民进党也很可能遭遇完全失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