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搓湯圓,百年民主聖地遺址搓不見?!
500萬元做西門假古蹟!台北刑務所真古蹟違法擺爛16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09

記者會時間︰2014年4月10日下午13:30分 地點︰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南牆旁

出席者︰羅福星孫女羅秋昭、莊萬壽教授、台灣文資守護聯盟、全台刑務所文資關懷聯盟、台灣抗日親屬協進會、台灣刑務所日文史料閱讀社、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畫面呈現︰被噴漆的古蹟圍牆vs.手持500萬元假西門的郝市長人像 (文資現勘︰4/10日14:00。集合地點︰愛國東路、杭州南路二段交叉口) (文資諮詢會議︰4/10日15:00。地點︰月涵堂〔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

郝龍斌花500萬設計西門假古蹟,鬼遮眼不見百年民主聖地真古蹟、遺址!

郝龍斌帶領的台北市文化局宣布為紀念「台北建城130週年」,將耗資500萬元設計西門假古蹟。諷刺的是,台北刑務所,正是拆除清朝三分之一的「台北建城城牆」所建,超過110週年的台北刑務所真古蹟、真遺址,卻被郝龍斌行政不作為、刻意遺忘!台北刑務所不僅是「台灣百年第一代民主聖地場域」、「台灣第一座大型石造現代化監獄」、「台灣監獄文學發源地」、「日本殖民第一個少年監獄」,更見證百年來台灣重大人權事件史蹟及反殖民運動重要場域。郝龍斌任由法務部破壞濫拆百年民主聖地之真古蹟、真遺址!郝龍斌讓民眾重新認識台北城攏是「假」!

遺址審議荒繆離譜!郝龍斌排除遺址專家!百年民主聖地遺址搓不見?!

台北刑務所地下水道系統和建物基座均是台北城牆石所建。離譜的是,文化局卻只將城牆石視為古建材,完全無視台北刑務所之城牆石和指定古蹟的台北城門,同屬清代台北城牆的一部分,亦是百年前日本殖民者禁錮和殘殺台灣同胞的血淚殖民鐵證。4月10日台北刑務所現勘暨諮詢會議,文化局處心積慮排除遺址專家,讓民間質疑其誠意和公正性,強烈懷疑郝龍斌市長是在配合行政院江宜樺院長的空泛開發計畫,意圖為財團量身訂做打造專用土地,抹殺百年民主聖地的文資意義和價值。

古蹟北牆插釘、古蹟南牆噴漆! 文化局違法失職擺爛16年!

1998年北市文化局指定北牆為古蹟,但當時卻將告示板直接釘入古蹟牆面,毀損古蹟,違反〈文資法第94條〉,實屬「違法」。北牆指定古蹟超過16年,至今都未依據〈文資法第20條〉,實施「古蹟管理維護計畫」;未依據〈文資法第21條〉,實施「古蹟修復再利用計畫」;未依據〈文資法第33條〉,實施「古蹟保存計畫」。今年南牆又慘遭噴漆破壞,文化局冷漠麻木卻未依據〈文資法第 23條〉,擬定「緊急應變計畫」。2013年指定的南牆與南官舍更未依法保護,郝龍斌市長連連不作為荒繆失職!郝龍斌市長甚至連在議會答覆議員認養黑瓦,事後證明呼嚨一場,攏是「假」!

台灣文資守護聯盟等多個公民團體,今日將在文資現勘和諮詢會議前,在慘遭噴漆的南牆旁,上演頭帶郝市長面具,手持500萬元假西門,呼籲文化局應依法行政,依據文資法保護古蹟,法務部則要應依據〈文資法第30條〉,立即停止所有拆除和開發,莫讓真古蹟、真遺址慘遭怪手繼續破壞。【下周文資團體將與議員召開文資保存記者會】。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4/1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