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環境自己守
請一起站出來,拒絕「摧毀體制」的中科三期二階環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08
資料來源: 

時間:2014年4月9日(三)上午11:00~11:30 地點:環保署前

這半個月來,社會民眾體認到台灣政府為了少數資本家利益,罔顧人民、土地與民主法治,預設「通過」為立場,以強渡關山的姿態做出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大決策。然而在服貿爭議尚未落幕之際,環保署竟然趕著要讓台灣環評與法治史的指標案件—中科三期的環評,第三度強渡關山,后里的農民與義務律師團全體,敬邀大家一起來關心在本週三(4/9)早上九點即將要舉行的中科三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

環境影響評估是在開發行為進行「之前」,「事先」評估開發行為可能對環境造成的風險,評估是否能接受及如何因應,環評法也明文規定,環評通過前,不得核發開發許可,也不得為開發行為。中科三期95年通過的環評結論,因為罔顧人民的健康風險,未進行評估,而遭到法院判決撤銷,爾後,在環評結論已被撤銷確定的狀態下,環保署仍縱容廠商繼續施工營運,同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2010年8月,再次通過了內容粗糙瑕疵的「有條件通過」環評結論(通稱九九環評),農民、律師與環保團體只得再次提起撤銷之訴,由於本件瑕疵實在太嚴重,最高行政法院於2013年再次判決農民勝訴,並且嚴厲指責邊施工邊環評「使風險變成實害」,破壞環評體制,是重大的瑕疵。

環保署預計將於2014年4月9日開始,連續三天召開中科三期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邊施工、邊營運、邊環評的惡例再度重演。這將造成原本為環境和人民把關的環評已徹底淪為事後追認的橡皮圖章!

后里農民、環境團體與義務律師團,為了捍衛家鄉,為了維繫台灣環評法制的最後尊嚴,將會不惜一切成本戰鬥到底,我們絕不縱容這樣蠻幹耍人民的政府,無論它是立法院、行政院或環保署。中科三期兩次違法環評都被人民和司法撤銷,環保署繼續一意孤行,甚至不惜摧毀它應該維護的環評體制,國家是人民的,環境是人民的,我們絕不容許它受到獨裁行政權的傷害。

我們的訴求很簡單,在中科三期停止營運之前,環保署應立刻停止二階環評的審查!不應繼續破壞環評體制!后里農民與律師團將再明(三)上午到環保署4樓第5會議室,為台灣土地與環評尊嚴奮戰到底,並在11點舉行記者會,向各位位媒體朋友說明本案。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4/0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