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辯服貿 台灣人變無禮

2014/04/06

【廖綉玉/綜合報導】

反服貿學生5日上午在青島東路上舉行首場「人民議會」,討論政院版與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現場參與群眾分成小組,大家席地而坐討論,最後彙整討論結果,送國會參考。(趙雙傑攝)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說,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台灣引發激烈辯論,讓台灣社會乃至海外的台灣僑界間裂痕加深,立場不同的人就像是突然變成仇人,互相指責痛罵對方。

由BBC中文網記者威克發表的這篇觀察報導指出,台灣目前狀況是雙方容不下不同的聲音,互罵的字眼「不堪入目、甚為惡毒,三字經、國罵、省罵紛紛出籠,所謂的『台灣人有禮貌』在此完全不見。」

文中還說,台灣社會目前可說分裂成好幾塊,「有藍綠之分、有左右之分、有貧富之分,目光則是集中在自己所關心的那一塊。」

以台灣人常用的社群網站「臉書」來說,網友看到自己認同的論調就立刻按讚,看到不認同的意見,立刻開罵。這股理念不合的戰火還掀起一股怒刪意見不同好友的狂潮,造成彼此感情撕裂。

台灣民眾現在更加認定自己相信的媒體一定是對的,同一件事可以解釋成「『警察打人」和『學生暴力』兩種不同版本。」

另外,台灣年輕人常用的網路論壇「批踢踢實業坊」(ptt)也出現各種「爆卦」文章,往往引起網友熱烈迴響,不過似乎沒有查證這些文章的真實性。

文章指出,ptt一篇爆卦文章稱台灣駐英代表處正在收集反服貿協議的學生名單,引發網友熱論。雖然台灣外交部出面否認,不過這個消息已經流傳開來。

報導說,這種對立現象也從台灣延燒至英國的台灣人僑界,「彼此意見不同,大開罵戰的比比皆是。」只要對方意見與自己相左,「『戴帽子』、『貼標籤』各種方式紛紛出籠。」

有的台灣留學生認為「不應該選邊站,挑自己願意看的新聞看」,但是在身邊多數人都是「反黑箱」的情況下,聲音也被掩蓋或者「自主噤聲」。

文中最後指出,目前服貿議題明顯加深台灣及英國台人僑界的裂痕,雖然許多人因此開始注意到這項議題,但似乎看不見理性的對話與相互的理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對於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像是我們這些有大陸背景的海外華人来看,真的是難過。我們一直希望台灣的隔海民主能夠真正做好,可以作為華人社會的范例,這個社會成天亂吵。好的也吵。把好端端一個模範地l 區,搞成一個三流地方,前幾年去還是有些羨慕,這幾年去都有些不想了,真的應當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