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綠委擋警妨害公務

2014/04/04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林河名、許雅筑/台北報導】

2014.04.04 03:13 am

服貿僵局未解,學生持續占據立法院議場,據國民黨團幹部透露,立法院長王金平會後對國民黨團幹部表示,學生占據議場是治安問題,警方若要進議場,只要知會他一聲就好。如果民進黨立委阻擋警察驅離?立院法制局官員提出法規解釋,應是妨害公務,警察依法可以採取柔性驅離。

一名與會人士為王金平抱屈表示,外界誤解王金平,國會被占領,王院長內心壓力很大,也一直想方設法解決僵局。但民進黨一直在政治操作,利用馬王關係大作文章,讓王院長背負不白之冤。

據轉述,昨天協商結束後,藍營協商代表特別留在立法院長官邸,與王金平一同收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記者會內容,閒聊近半小時。

據指出,王金平提到動用警察權的情況。他舉立委犯罪為例,若檢察官必須進院區執法,禮貌上必須告知他及立法院秘書長,但無須取得他的同意,他也不能拒絕。王金平除找來法制局解釋外,也重申學生占據立院的行為是「治安問題」。

在場人士建議王金平向外界表態、說清楚立場,既然這是「治安問題」,行政機關自然有權進入院區執法,而非由王決定是否動用警察權。但王金平婉拒此提議,表明不願讓外界誤解為「與馬作對」。

是否與學生碰面?王金平表示:「我要去跟學生講什麼?」在場也有人表示,若王金平到議場,搞不好學生會對他下命令,反而棘手。

王金平發表聲明指出,時局發展至今,社會付出沉重代價,為了國家、為了人民,唯有各方都能「放下」,才能一起攜手向前。

對於外界關切國會秩序的恢復,王金平說,他多次積極尋求化解朝野歧異,共同提出解決方案。他籲請大家放棄堅持,彼此包容,以期早日恢復立院正常運作,自己也會再努力。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