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捍衛民主、退回服貿、人民站出來
譴責國家暴力 和平守護台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3/29

當政府一再對人民呼聲置若罔聞,甚至以國家暴力對付手無寸鐵的人民,人民必須站出來!公民團體發起「330捍衛民主、退回服貿、人民站出來」凱道集結行動,嚴厲譴責國家暴力,呼籲人民繼續和平守護立院。

青年佔領國會行動,至今已是第12天,愈來愈多年輕學子、自主公民加入反黑箱服貿、捍衛民主行列,重重包圍了立法院,各地大小聲援行動不斷。然而馬政府仍無視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的訴求,以抹黑、虛言回應民意。330當日走上凱道集結的人民要告訴執政者,捍衛民主的決心及堅持,並宣示我們不是少數人、不是暴民,而是關切國家當前憲政危機的公民。

公民團體與與青年學生再度號召人民站出來!330的行動,是和平、非暴力的集結行動,我們邀請參與者身著黑衣,除了要抗議黑箱服貿外,也要對國家暴力表達最沉痛的控訴。

整個行動將遵守和平非暴力原則,我們與江宜樺院長一樣,呼籲警方切勿執法過當,避免引發不必要的衝突,若因警方執法過當而引發衝突,我們也將追究馬英九總統、江宜樺院長的政治與法律責任。而當天的凱道集結行動將於晚間7點結束,參與民眾將回到立法院,繼續守護學生、守護立院、守護民主。

330當天的中山南路,將化身為「公民憲政大道」。我們將在憲政大道上,討論黑箱服貿協議對民主政治、言論自由、醫療社福、弱勢族群、勞動權益、環境保護等面向的影響。另一方面,一如服貿協議在立院草率審議的過程,長期以來許多重大公共議題,也一再被黑箱對待,例如在全國關注佔領立院行動的此刻,高雄日月光即將悄悄試車復工。公民憲政大道也將設置肥皂箱,讓各公民團體有機會為長期關注的議題發聲。

而在憲政層次上,我們都深切感受到人民已無法透過民主程序反映民意、監督政府,例如面對近八成的反核民意及308廢核遊行,執政黨仍一意孤行地繼續核四燃料棒裝填計畫,這代表人民必須藉由體制外的方式改變現狀。訴求中提出公民憲政會議的目的即在於呼籲朝野應凝聚全民共識,讓各樣重大公共議題以透明、充分溝通為前提,進行民主審議,以回應民意,解決憲政僵局。走進公民憲政大道瞭解各種議題,是走向公民憲政會議的開始。

330人民站出來行動譴責國家暴力,並重申四點訴求: 一、退回服貿協議; 二、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協議,立法完成前不得與中國洽談或簽訂新協定或協議; 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四、要求朝野立委站出來,響應人民的訴求,支持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盡速完成立法。

以下為當天行動流程:

13:00~15:00凱道集合、靜坐。暖場短講(各界聲援,不轉播): (由藝文界、學者、樂團、工會代表等聲援短講。)

13:00~15:00 中山南路雙側「公民憲政大道」。 (20個NGO團體以肥皂箱方式,擺攤說明對服貿之影響及團體立場)

15:00-16:00 凱道活動正式開始,譴責國家暴力。 (發言者:律師團、醫療團、民主平台、學生代表)

16:00-17:00 退回服貿,重申四大訴求。 發言者:公民團體、學生代表

17:00-18:00 公民憲政會議。台灣目前的憲政及民主、教育、勞動、環境等各種危機。

18:00-19:00 讓我們回到立法院 發言者:學生代表

329記者會: 主持人: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行動目的說明:賴中強(民主陣線召集人) 行動內容說明: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3/30

臉書討論

回應

其實,這件事仍可和平落幕:

即政府宣布退回服貿重審,放下身段與學生及社會團體召開國是會議,並完整公開條文,化解社會大眾疑慮。

這樣做不僅不會毀諾,甚至重回大眾恢復對政黨及政府信任,大大加分。

林義雄要維護民主?不對!要打拚台獨才對!
◎ 傅雲欽(律師 / 建國廣場負責人) 2014.03.28

馬英九政府急於讓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實施,引起學生發動反服貿的抗議運動,進佔立法院議場,癱瘓了立法院。日前一部分學生甚至一度攻入行政院辦公大樓,但被警方驅離。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看到學生遭到警方以警棍、盾牌痛毆,感到不平,發表一封「請協力維護台灣民主命脈──沒有人能夠對抗發自青年純真心靈的義憤」的公開信,肯定學生展現的熱誠,並批評掌權者漠視民意、獨裁專制、粗暴蠻橫;因此他決定自明天起,每日到立法院陪伴學生,直到他們的行動結束。
林義雄要繼續從事民主運動,這在我這個台獨的真實信徒聽來,格外刺耳。民主、民主,怎麼民主沒完,不想想台獨啊!
在兩蔣統治的威權時代,台灣的確不民主,需要民主化。但台灣的政治問題不只是內部的民主化問題,還有外部的獨立建國的問題。民主運動與台獨運動應該同時進行。事實上,在1990年代這兩項運動也確實同時進行,蓬勃發展。不過,民主運動只面臨國民黨保守派的壓力,較容易處理,成果豐碩。台獨運動則面臨台灣內部及國際的壓力,倍感艱辛,進展不順。民主運動讓民進黨能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分食政治大餅。因此,民進黨食髓知味,漸漸樂不思獨,只想民主選舉,不談獨立建國了。
1998年7月,林義雄擔任民進黨主席。1999年,民進黨為了淡化台獨、騙取選票,而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自欺欺人地聲稱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2000年,投機政客陳水扁在黨主席林義雄的輔選之下,當選總管,開始執政。當時很多綠營人士都認為台灣人已當家作主,台獨運動可以休矣,甚至說主張台獨的「小綠」建國黨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應該解散。綠營一心執政、不管台獨,台獨運動因此逐漸沒落。
林義雄是好人,但他政治眼光很差。他身為民進黨主席,卻隨著民進黨人樂不思獨,造成台獨的沒落。他可說也是一個台獨殺手。台獨運動沒落,他難辭其咎。
2004年,林義雄又出來為推動國會減半的改革,前往立法院靜坐。總管陳水扁不敢不聽他的話,國民黨順水推舟並加碼回應;該年8月,立法院通過包括國會減半、廢除國民大會、立法委員選舉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等國會改革修憲案。2005年5月,選舉任務型國民大會大表,複決憲法修正案。這項國會改革,讓民進黨在2008年的立法委員選舉慘敗,也讓弱勢的政黨及政治人物很難選上立法委員;主張台獨者想選立法委員,進入體制反體制,更是不可能。林義雄推動的國會改革不利於民進黨的選舉,對於台獨運動可說雪上加霜。
現在,林義雄要參與反服貿運動,怎麼扯到維護民主去呢?民主是普世價值,當然要維護。問題是,人民的意思在哪裡?退回服貿,重啟談判,這符合多數民意嗎?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這符合多數民意嗎?民眾侵入行政院辦公大樓,這符合多數民意嗎?警方將侵入及包圍行政院的民眾強制驅離,這違反多數民意嗎?恐怕都未必。多數的民意不一定支持反服貿這一邊;即使支持,也是支持其中一部分的主張或作為,不是全部。林義雄如果要和選舉掛帥的政客一樣,一切以民意為依歸,他以為反服貿符合多數民意,恐怕會站錯邊。
進一步來說,民主是普世價值,但不是最高價值,還有比民主更高的價值,那就是正義。民主運作的結果一定符合正義嗎?未必如此!民主常常會發生不義的情形。民主造成的不義,就是「民粹」、就是「多數暴力」。不講求正義,一味強調民主,一切以民意為依歸,在邏輯上就構成「訴諸群眾」的謬誤。獨不孤,必有鄰嗎?未必如此!正義有時是曲高和寡,德孤無鄰的。
2000年林義雄將陳水扁輔選上台之後,辭去黨主席。當時,他引用美國詩人羅伯特‧佛洛斯特(Robert Frost)的詩作《沒走的路》(The Road Not Taken),說「樹林中岔出的兩條小路,我走人跡稀少的那一條(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既然要走人跡稀少的路,林義雄就不要媚俗從眾、維護什麼民主。
古今台外,一切的改革者或革命家在他提倡改革或革命之初,都忤逆民意,專斷自用而行,掌聲少、噓聲多,抱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決心;經過一番淒風苦雨,幸運的人才能柳暗花明,獲得平反,甚至成功。但大部分的改革者或革命家都是灰頭土臉,或甚至被當作亂臣賊子,含恨而終。目前的正名制憲等台獨運動就是一條正義但人跡稀少的路。
林義雄要再走入街頭,他的訴求竟然是要維護民主。嗚呼哀哉!他竟然搞不清楚局勢的發展和運動的方向。台灣當前的危機不是不夠民主,而是不夠台獨。台灣的民主已經到了敵我不分、正邪不忌、散漫失序的程度了。民主還不夠嗎?但國格呢?在一中憲法之下,台灣沒有國格,隨時處在對岸併吞的陰影中;民權意識高漲,但台獨建國意識卻很薄弱。
目前的反服貿運動雖有反黑箱、反獨裁、要民主的意思,但那只是程序面,不是重點;它的重點在實體面,就是反對經濟被對岸控制。反對經濟被對岸控制,這才是反服貿的重點。反服貿運動應該把焦點放在這裡,不是民主不民主的問題。
兩岸的經貿越緊密,對岸的磁吸效應就越強,台灣的經濟就越依賴對岸。兩岸經貿統合之後,套用前總管陳水扁2000年時講的話,就是要「進而共同尋求兩岸邁向政治的統合」。經貿的統合邁向政治的統合,這是北京的願望、統派的願望,也是那個頭腦早就已經壞掉的陳水扁2000年時的願望。陳水扁這個王八蛋2000年執政,改變李登輝時代的「戒急用忍」的兩岸政策,開始「積極開放,無效管理」;八年執政之後,造成台灣經濟依附對岸,不可自拔。陳水扁可說罪該萬死啊!
持台獨立場的人,不管是主張「台灣已獨立」或「台灣要獨立」,都不會贊成兩岸由經貿的統合邁向政治的統合;反而,為了避免政治的統合,必須阻止經貿的統合。反服貿運動是阻止經貿統合的一環。但現在很多反服貿運動的人都很短視,他們斤斤計較經濟利益,認為目前的協議不利台灣,主張退回行政院,由行政院與對岸重啟談判。他們的意思,似乎只要協議的條件修改,讓台灣能多獲利,他們就不再反對的樣子。大錯特錯!對岸讓利越多,就越可怕啊!台灣人才、資金會更加西進,跑光光,台灣的經貿會更加依附對岸啊!在台灣沒有國格的情況下,經貿統合之後,兩岸政治統合遲早會發生。
因此,在台灣沒有國格的情況下,反服貿運動如果只是服貿協議退回重談等訴求,根本不能解決台灣的經貿統合及政治統合的危機。如前所述,反服貿運動的重點在反對經濟被對岸控制;也就是說,反服貿運動的本質是台獨運動的一部分,它必須與台獨運動結合、並駕齊驅。沒有台獨主張的反服貿運動,是跛腳的、不健全的運動。反服貿的同時應該主張正名制憲、台獨建國,否則沒有多大意義。年輕人好不容易覺醒,感到對岸的經濟入侵而有危機感,竟沒有導向更高的政治境界台獨建國的追求,不是很可惜嗎?
林義雄是綠營的神主牌,有雄厚的民間聲望,他不應該只是「維護民主」而已,也不應該只是支持學生們「服貿協議退回重談」等訴求而已。為了彌補他先前荒廢台獨運動的過錯,也為了台灣將來免於被對岸併吞,他這次再走上街頭,應該扛出正名制憲、台獨建國的大旗才對。

為何中華民國的未來還有救:因為還有一群擁有理想抱負的青年,花了15天捍衛這塊土地,這一刻:良知將無所不在,公義一方將獲得最終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