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狼煙示警 原民憂喪土地文化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因為擔心《服貿協議》通過將加速傳統領域土地流失、中資旅遊業來台衝擊部落經濟及文化,自22日以來,就一直參與立法院反服貿行動、舉辦論壇的原住民族青年,今天(3/28)下午在立法院外濟南路現場施放狼煙,他們要求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原住民立委審慎評估《服貿協議》對於原住民族的衝擊,並召開聽證會及公聽會,將資訊透明,與族人對話。

原住民族學生在立法院旁濟南路上施放狼煙示警,擔憂土地與文化將因《服貿協議》帶來的商業化觀光發展而受到侵蝕。(攝影:孫窮理)

這一週來,參與組織論壇的里幸‧哈魯蔚說,原本原住民族青年是個別地來到立法院,參加反服貿的行動,後來在網路上聯繫,決定從22日開始,把大家集合起來,針對原住民族問題做討論、提出訴求,23日開了一場記者會,沒有想到原民會卻發出一份極不客氣的新聞稿,直指族人參與「不法活動」,還說原住民只有0.19%是雇主,《服貿協議》對勞工影響不大,要大家「勿聽讒言」、「傷害台灣民主」(原民會新聞稿)。

里幸拿出手機,秀出族人在汐止花東新村拍到的相片,如此不上道的新聞稿,貼到部落裡面,威嚇意味十足。

《服貿協議》對部落的影響是什麼?里幸說,由於財團資本的來源掌握,目前比較知道的只有像日月潭的「向山BOT案(相關報導)」看得出來具中資背景,不過,現在花東有許多老飯店重新拉皮、裝潢,做起中國觀光客生意,背後有許多是包裝為「僑資」的中資,而在花蓮、台東滿街看到,專門賣給中國觀光客的「紅珊瑚」特產店,許多也很可能有中資在後面運作。

這種從旅行社、飯店、特產店…觀光,中資「一條龍」的方式,入侵到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勢必加速原住民族土地的流失。中資繼續擴張下去的觀光產業發展,將會衝擊現在部落裡慢慢發展出來的像是有機農業、生態觀光、小型文創…等,在沒有辦法跟這種規模化商業模式競爭的情形下,大量觀光的發展,即便創造出工作機會,也只是「受雇做工、唱歌跳舞這些工作」,里幸認為,如此將造成部落的主體遭到侵蝕、文化喪失。

「現在花蓮縣長傅崑萁開始砸錢補助原住民族辦祭典,專門做給觀光客看」,而大量的觀光客進入部落,對部落的文化造成干擾,「但是像是在馬太鞍,最大的飯店是漢人開的,原住民經營的風味餐,根本做不到那個規模,客源也都被搶走…」,大規模商業觀光,使得小型的、細緻的、互為主體的發展被大踏步踐踏過去。

在討論中,族人也注意到醫療產業的開放,同樣是在大型化、商業化的競爭下,勞動條件受到壓縮,里幸說,原住民擔任護理人員工作的比例很高,在勞動權益被侵蝕的情形之外,醫療產業想往中國發展,會不會使得大家必須離鄉背井,這也不知道;而在醫療商業競爭的壓力下,勢必將使無利可圖的偏遠地區醫療更加不受到重視,這又再將使得部落受到嚴重的傷害。

所有這些擔憂,絕對不只是簡單「沒有引進勞工」那麼簡單可以回答的,里幸說,不管原民會,或者原住民的立委,對於這些對部落在土地、經濟、文化上的影響,都沒有說明。

所以族人在濟南路上施放狼煙,除了向社會說明之外,也向族人與祖靈宣告,要把這些消息帶回部落。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