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ect Workers Rights in Republic of Korea
呼籲韓國政府尊重勞動人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2/24
資料來源: 

H.E朴槿惠 總統 南韓

Respect Workers Rights in Republic of Korea 呼籲韓國政府尊重勞動人權

單位/姓名:

謹 代表 ___________________(工會名稱),我們對於南韓政府打壓勞動人權及市民社會的深切關注。對於南韓政府無視南韓法律及國際勞動基準法令,我們深感不滿。

根據我們瞭解,現行南韓對企業經營條款的高度保障,已經對勞資爭議權產生嚴重侵害,因為勞資爭議行為被視為妨害資方業務經營,因而抵觸了刑法第314條的「妨害業務罪」,因此目前有15名勞工因為參與工會活動而被監禁。然而,如果同樣的勞資爭議行為發生在其他國家,是會被視為合法的。儘管隸屬於聯合國的國際勞工組織(ILO)多次清楚明確地要求韓國政府必須立即修改刑法第314條,遵守維護工人集會結社自由的國際公約,然而韓國政府仍堅持執行這條法令,透過剷除工會幹部來摧毀工會。

資方不但常企圖藉由開除工會幹部打擊工會,還常對工會索求有如天價的罷工賠償使工會破產。南韓政府和資方對於工會罷工行動所採取的法律訴訟中,常伴隨著鉅額的賠償請求。然而,鉅額賠償本身並非目的,真正的企圖是透過訴訟過程,使罷工的法律訴訟複雜化,並使工會破產,最終摧毀工會。韓國民主勞總(KCTU)及旗下的工會和會員,總共被要求1,250億韓元 (約1億2千萬美元) 的賠償。這些訴訟中,總伴隨一般人絕對負擔不起的鉅額賠償要求,已導致幾位工人自殺。我們認為,這樣的行為絕非像南韓這樣成熟的民主社會應有的。因此,我們呼籲 貴 國政府立即釋放所有被因為工會活動而被逮捕監禁的工人,並停止對工會和工人的索賠。

我們也強烈譴責發生在2013年12月22日政府非法搜查民主勞總總部的事件。就在那一天,警察利用了不當的搜索票強行進入民主勞總總部,在這過程中不僅毀壞工會財產和物品,並使用胡椒噴霧,胡亂拘捕了示威者。共計有138名示威者被逮捕,包括民主勞總的秘書長和另外2位核心工會幹部,及韓國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產業工會(KTU)主席,及其他2名分支工會的會長。我們對於韓國政府計畫性地消除公共部門工會一案將持續關注。

韓國教師工會被撤銷註冊的事件也同樣震撼了各地的工人和政府。韓國政府以教師工會允許那些因為非法事件而被解雇的工會幹部們,保有工會會籍或允許他們繼續擔任工會幹部為拖詞而註銷工會。我們也對韓國政府雇員工會(KGEU)被拒絕的登記的事情同樣感到訝異,因為它不僅妨礙了工會對會員的充分代表性,並且也對工會代表市民監督政府,確保市民享有優質公共服務的機會造成阻礙。包含ILO的國際勞工組織,都再次嚴厲地譴責韓國政府的這些決定,然而這些國際社會的譴責卻只換回了 朴槿惠政府的沈默回應。再者,韓國政府基於政治不中立立場的指控而非法扣押工會的電腦伺服器,也明顯地違反國際法。

我們對於韓國通過極大化非典型雇傭關係,極大化企業的短期利潤和靈活性這樣極端的做法感到震驚。非典型勞工常面臨無法加入工會的困境。即使非典型勞動者被允許加入工會,要組織或者加入工會本身,在具體的執行層面上皆困難重重;因此,非典型勞動者人數的上升本身,衝擊了工會核心基礎。根據官方統計,目前超過1/3的工作,是以某種「非正規」的工作型態出現,然而我們推估,事實上韓國的勞動市場中,非正規職應該接近總工作崗位的一半。

很多時候即使工人打贏了訴訟,雇主也根本不理會法律的裁決,例如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工會的例子,及隸屬於韓國金屬工人工會,前蔚山現代汽車的非典型勞工工會分部主席(KMWU Hyundai Motor Ulsan Irregular Workers’ Local),因站出來主張非典型勞工的權益,目前還被拘禁在監獄中。韓國柳成企業(YSP, 以製造活塞環為主), 法國汽車零件製造商法雷奧(Valeo),德國汽車零件製造商博世(Bosch)以及德國馬牌輪胎公司(Continental)從事工會破壞行動但未被裁罰。相反的,在雙龍汽車的勞資爭議案件中,即使法院裁決雙龍汽車的大規模解雇在法律上無效,然而前任韓國金屬工人工會雙龍汽車分會的工會主席,卻因在首爾的德壽宮大漢門前,發起悼念雙龍汽車勞資爭議中死亡的24位工人及工人家屬的紮營抗議行動而下獄。

韓國加入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 已經20年了,而加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也已經17年了。韓國在加入這些國際組織當時,就給予了將包含對於工人基本權力,包含集體談判協商和工人結社自由等國際標準,落實在韓國的法令中,然而這樣的發展進程目前正面臨急遽的逆轉。

基於上述理由,我們全力支持 2014年2月25號的民主勞動號召的「人民的罷工」(People’s Strike)行動。我們將站在韓國工會運動這一方,以確保人權和工會權力在韓國得到充分的尊重。

停止壓制工會運動! 尊重基本勞動人權! 遵守國際承諾,尊重國際勞動標準! 承認韓國政府雇員工會(KGEU) 和韓國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產業工會(KTU)! 釋放所有在監獄中的工會幹部! 停止對罷工工人進行荒謬的損害賠償! 停止私有化公共服務!

誠摯地

連署信件請寄至兩個信箱: 南韓總統信箱:[email protected] 民主勞總信箱:[email protected]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