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機場通關遭刁難
籲自由換證、增男女以外選項

2014/02/1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吳伊婷拿出身分證影本,上頭標示「女」,且照片與他本人的女裝打扮並無差異,卻仍遭海關人員質疑性別,甚至加以盤查,感到被刁難。(攝影:陳逸婷)

1月底,已經更換證件的男跨女跨性別者吳伊婷,拿著性別標示爲「女性」的護照從桃園機場辦理出境手續。查驗身份時,海關人員對著長髮、女性化打扮的她詢問「你是男的女的?」,並要求調閱其戶籍謄本,詢問是否改過名字、有多少兄弟姐妹等身家細節以確認身份,讓她因而感覺自己遭到刁難;今天(2/19)上午,吳伊婷連同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等性別團體召開記者會控訴海關人員缺乏多元的性別意識。

吳伊婷表示,海關因為「性別」而對她進行身家調查、蓄意刁難,無視她的隱私,她批評,政府各級官員應加強對多元性別氣質的認識。而性別團體則要求內政部儘速開放跨性別者能夠自由地變更性別註記,並在證件性別欄位中增列第3種性別選項,改善目前只有男女兩種性別對於性別模糊者所造成的困擾。

跨性別者面臨一般人無法辨識其性別時可能造成的困擾,並非只是發生在機場的特殊經驗,而是日常普遍經驗。北台TG姐妹會成員葉若瑛舉例,先前媒體曾報導一名長髮裝扮、身分證性別欄位為「男性」的跨性別者,在總統大選投票所被選務人員要求驗性別,憤而放棄投票,葉若瑛認為,內政部戶政司若不儘速通過增列第3種性別選項,跨性別者就會繼續面臨各種形式的歧視,找工作時,更有主管對跨性別者的性別欄位與其樣貌感到疑惑,導致跨性別者難以跟一般人競爭,面臨生活困難。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宜倩表示,海關人員查驗的應是「人別」而非「性別」,對性別的質疑與其職務無關,她呼籲政府單位跟上「性別多元化」的腳步,建立更完整的性別意識。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執行顧問吳芷儀則直接向甫上任的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喊話,指「性別是自由選擇,不是強迫分類」,要求內政部儘快開放自由變更性別,讓跨性別者可以選擇自己認同的性別,強調「在性別欄位加上第3種選項如『X』有助於打破二元性別的刻板印象,改善跨性別者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