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國際團體連署譴責日月光 要求國際品牌大廠負責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2/12
資料來源: 

日月光K7廠因廢水汙染於去年12月21日遭勒令停工並追討不當利得,相關人員移送法辦。但,日月光迄今未協助復育後勁溪生態、賠償農漁損失、歸還不當利得,反而在華爾街日報買廣告否認汙染(http://on.wsj.com/MHrnfG),遭停工三天便急於申請復工,更在今年1月17日對高雄市政府的提工處分提起行政訴願,本周五高市府將現勘審查日月光的水汙染防治措施,為其復工做準備,市場盛傳,日月光可望在三月復工。高雄市裁罰日月光的紀錄顯示,日月光根本是汙染累犯,但這個汙染累犯寧可花大錢請律師、登廣告,否認、粉飾汙染,仍只想著生產賺錢,卻不願腳踏實地的負起責任、徹地解決汙染、改過認錯這種惡劣行徑,完全不僅違背台灣社會的期待,更完全違反對國際對電子產業的改革趨勢。

國際團體連署追究日月光的企業社會責任

日月光不負責的行徑,讓國際間長期關注電子業社會責任的環境與勞工組織也看不下去。來自全球18國、50個國際組織連署譴責日月光,包括國際責任科技運動網路(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 ICRT)、矽谷毒物聯盟(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荷蘭跨國企業研究中心 (SOMO)及其旗下的好電子(Good Electronics)、韓國「半導體勞動者健康與人權守護聯盟」(Supporters for the Health And Rights of People in 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SHARPS)、歐洲最大的民間環境組織聯盟「歐盟環境聯合會」 (EEB) 、長期關注電子廢棄物的巴賽爾行動網絡 (BAN),「香港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AMRC)等團體,在觀察日月光汙染後的表現後,發起這場跨國聯署。這些長期關注全球電子科技產業快速擴張後,因為其產品週期短、製程快速變化、使用千百種有害物質,在各地對環境、居民與勞工健康所帶來的衝擊。 全球電子業瘋狂競爭、利潤導向,卻不願對其所在的社區環境、勞工與居民健康阜則,使得國際組織持續倡議,要求電子負責仁生產,肯認居民、勞工、NGO等利害關係人、公開相關資訊。

國際組織連署要求日月光「停止污染台灣環境,公開化學物質使用及排放資訊,停工期不得損害勞工權益」,同時也呼籲日月光採購商「在日月光未能達到應有的環境與勞動改善前,中止給日月光的訂單」。

曾任美國矽谷毒物聯盟執行長、現任責任科技國際運動網絡(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 ICRT)執行長的 泰德‧史密斯Ted Smith律師,透過國際電話連線,在這場記者會中表示:『這次連署團體一致認為應集合全球團結的力量,追究日月光的社會責任,同時也相信透過對知名大廠如蘋果、索尼、台積電施壓,可以督促日月光做對的事情。因此國際組織將運用所有力量究責日月光,並向其採購商施壓,迫使它改邪歸正。』

國際認證授獎恐淪為企業漂綠工具

國際組織的連署聲明中也警告日月光停止企業漂綠作為。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荀主任秀出日月光曾取得的多種國際認證與得獎紀錄,批判道:『張虔生董事長說他對污染毫不知情,證明日月光的管理系統已經失能;守法、透明、納入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意見,這些都是國際標準的基本要求,但日月光累犯多年、連復工計畫都不公開,也未與居民環團溝通!如果這樣還能獲得認證和授獎,著實令人質疑這些獎項若非評選不良、名不符實,就是替企業漂綠!』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除了污染問題之外,日月光的勞動條件亦有不少不良紀錄:例如違法超時工作、無薪假、濫用派遣。勞工團體認為,日月光若要證明自己符合CSR標準,除了確實檢討環境管理外,應該一併改善廠內勞動條件。具體措施包括:公佈派遣員工比例並承諾逐年降低,公開勞工安全衛生條件及管理方式等。電資工會也呼籲日月光的採購商應將上述措施納入評估標準。』

2010~2012年,日月光獲得的國際認證

認    證    標    準

認證機構

2013

ISO 14001:2004 環境管理系統

TUV NORD CERT有限公司

2012

SONY Green Partner SONY綠色夥伴

SONY採購中心

2011

OHSAS 18001:2007 職業健康安全評估

TUV NORD CERT有限公司

SA 8000:2008 社會責任管理系統

TUV NORD CERT有限公司

TOSHMS: 2007 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TUV NORD CERT有限公司

2010

QC 080000 有害物質管理系統

ECCB和台灣SGS有限公司

2010~2012年,日月光獲獎紀錄

獎項

頒獎單位

2012

清潔生產評估系統合格證書

經濟部工業局

台灣企業永續獎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台灣企業永續發展績效獎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全國績優領航獎

行政院衛生署

勞安優良單位五星獎

行政院勞委會

2011

清潔生產楷模

經濟部工業局

台灣綠色典範獎

經濟部

國家發明創作貢獻獎

經濟部

天下企業公民Top 50 第12名

天下雜誌

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佳作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2010

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佳作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蘋果、SONY、台積電實質審查日月光

近聞日月光接獲蘋果iPhone5S指紋辨識中後段封訂單,並將透過台積電的轉單,在2014年第二季可望成為蘋果供應源。地球公民基金會邱花妹董事強調:『蘋果、SONY、台積電都是日月光的大客戶,最動見觀瞻、最有責任去確實了解日月光生產的情形,而不是單憑認證、得獎等書面資料就不管。在沒有確保日月光盡到社會責任前,就持續向日月光下單,就是與台灣環境、勞工及人民為敵!』

日月光採購商名單

Apple(蘋果)、SONY(索尼)、TSMC(台積電)、Intel(英特爾)、MediaTek(聯發科)、Qualcomm(高通)、Broadcom(博通)、Infineon(英飛凌)、Marvell(美滿電子)、Texas Instruments(德州儀器)、Lantiq(德商領特) Alchip(世芯電子)、CSR(劍橋無限科技)、Maxim(美信)、Silicon Image(美商晶鐌)、SMIC(中芯國際)、SMSC(史恩希)、VITESSE、NXP(恩智浦半導體)

最後,國際組織代表Dr. Ted Smith、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共同呼籲蘋果、SONY、台積電等國際大廠負起供應鏈管理責任,對日月光進行實質審查、公開供應鏈資訊;呼籲認證機構與頒獎單位要比對公部門裁罰紀錄與利害關係人的意見,檢證日月光的實際作為;地球公民與國際組織不排除串連更多國際力量,對日月光、蘋果、SONY、台積電發動更強大的抗議行動。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