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國道客運檢查暨年貨大街工資工時宣導新聞稿

春節假期將至,民眾返鄉團圓及觀光旅遊的運輸需求大增,高雄市政府勞工局今(24)日由副局長李煥熏率隊,至和欣客運、統聯客運、國光客運等營運處檢查,也納入本市聯營高雄至墾丁路線業者一併稽查,要求業者確保駕駛員出勤工時合法,避免疲勞駕駛影響行車安全,也要求業者於春節後,立即送交駕駛員的行車紀錄卡、派車單、行駛憑單等資料給勞工局查核,確保駕駛員權益。

勞工局表示,102年度勞工局運輸及倉儲業勞動檢查,總計裁罰84件違反勞工法令,其中近六成有工資、工時違法情況。今年勞工局也配合節慶運輸需求,持續辦理客運駕駛員工時稽查,以確保乘客與駕駛安全。

此外,隨著年節將近,年貨大街商機無限,人潮洶湧,不少店家僱用時薪制工讀生,勞工局副局長李煥熏也特別帶隊至年貨大街,宣導基本時薪已調升為115元,並由同仁扮裝成「財神爺」,與店家老闆、工讀生進行有獎徵答活動,廣受民眾歡迎。

勞工局副局長李煥熏提醒店家,時薪制勞工每小時工資115元,且農曆除夕至初三年節期間的工資要加倍,也就是每小時工資不得少於230元,而超出每日正常工時8小時便應給付加班費,勞工每7日中至少應有1日休息做為例假。此外,事業單位僱用工讀生,無論以簽到或打卡的形式,都應詳細記錄每日上下班時間至「分鐘」,且不得巧立名目扣款,如「遲到1分鐘扣50元、雇主應提撥的6%勞工退休金從勞工薪資抵扣」,都屬違法。

勞工局再次呼籲,事業單位不可心存僥倖,認為工讀只是短暫性工作而忽略勞基法規定,勞工局將於2月下旬執行「時薪制勞工勞動條件檢查」,事業單位經查違法屬實者,將裁處2萬至30萬元,並得公布事業單位名稱。民眾如有相關問題,可洽勞工局諮詢專線:07-8124613*232至24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