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不作為 助理勞保一波三折
洩檢舉人個資 高教工會要咎責

2014/01/2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去年(2013)4月11號,勞委會做出訴願決定,台大「研究計畫兼任助理」、「臨時工」及「教學助理」與校方具有勞雇關係(相關報導);之後,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在11月檢舉14所大學未替助理加保勞健保,之後勞保局竟以「要取得相關資料」為名,將檢舉人姓名交給校方,使得這些助理受到校方關切,然而勞健保等勞工權益的調查結果,至今卻沒有下文。高教工會今天(1/20)召開記者會,批判勞保局洩漏檢舉人資料,並要求落實助理的勞動權益,勞保局與勞委會勞保處則以成大校長黃煌煇等今年(2014)1月提案「助理與學校間不宜成立勞雇關係」、目前正跨部會協調中(相關剪報)為由,不表示態度。

檢舉政大未替助理加保勞保的研究生林奕志,說明個資曝光後,被校方關切的情形。(攝影:孫窮理)

勞委會的訴願決定至今已滿9個月,卻沒有產生實質的法律效果;雖然大學校長與部分教師反彈是事實,然而依據時間排序,黃煌煇等人的提案,是在今年1月;但是助理檢舉行動,是在去年11月,但勞保局卻拖延至今,甚至要求提供資料、做個案認定,勞委會更是早在黃煌輝的提案前,其訴願已有明確法律解釋的關係,但卻不執行這個訴願決定,顯見勞委會受到壓力,不願執法。

勞保局、勞保處不願表示意見,反而在把球踢回負責解釋、確認勞雇關係的勞資關係處,意味事情又回到去年4月、訴願決定前的狀態。勞委會勞資關係處處長王厚偉表示,大學對於跟研究助理間成立勞雇關係、助理有勞動權益的事情,還是不大能接受,已有大學明確表態拒絕。王厚偉認為,「協調」就是希望讓大學能心服口服,接受這樣的關係。然而從2011年6月,台大開始組織工會算起,助理爭取勞雇關係,已經兩年多,要大學心服口服需要多少時間?助理這學期沒拿到勞健保,眼看著農曆年、寒假,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下學期開始後,勢必難以讓助理得到勞健保。

助理勞工身分的爭取一波多折,並未因勞委會的訴願決定而有所確定。

另一方面,對於勞保局洩漏檢舉人個資,檢舉人之一的政大研究生林奕志表示,在學校接獲勞保局的通知後,校方打電話詢問:他是不是有擔任助理工作、有沒有從事其他的工作;其他檢舉人,也都有類似情形。林奕志說,他所工作的單位,老師雖然支持他的行動,所以自己還沒有那麼擔心,而自己出面檢舉校方,就表示有面對問題的決心,但還是害怕是否會因此而失去工作。但是其他的人,會不會因為這樣,而感受到威脅,就沒有辦法掌握了。

政大勞工系教授劉梅君批評,目前法律裡面缺乏保護檢舉企業違法檢舉人的「吹哨人」條款,倘若勞政單位執法時如此不謹慎,勞工權益將難以維持。高教工會批判勞保局洩密怠惰,並要求勞保局公佈調查結果,對於違法的校方進行普遍的勞動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