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飯碗不保 派遣工赴中華電信抗議

2014/01/1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中華電信客服單位的派遣勞工,今天前往總公司前要求全數納編。(攝影:陳逸婷)

今年(2014)3月,中華電信派遣勞工合約即將期滿,擔心年後飯碗不保,今天(1/17)派遣勞工與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赴總公司前要求全數納編。中華電信公共事務處副總經理葉國村出面表僅表示將轉告訴求,工會揚言只要一日不納編,將抗爭到底。

目前中華電信2萬4千名人員中,派遣勞工占2千多位,大部分為客服人員,平均年資約5年,最多甚至高達10年。不過,中華電信每1至3年,即會更換與派遣公司的合約。2011年至今,派遣公司由「萬寶華」換成現在的「吉宏」,今年3月,吉宏與中華電信的合約也即將到期。

年資6年、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邱曉彤表示,包括他自己在內,多數的客服人員,5年內經歷3次雇主轉換;每次轉換的過程中,派遣勞工的年資就「從零開始」,連帶影響到生產津貼、育嬰假等員工福利。此外,身任工會幹部的邱曉彤,曾於轉換雇主期間,遭雇主以「工會幹部的聲音太多」為由,臨時被告知「不續聘」,後經勞資爭議調解才保住飯碗。「大家都擔心哪天突然被解僱」,邱曉彤表示,每轉換一次雇主,派遣勞工就承受被「逼退」的心裡壓力。

此外,邱曉彤表示,即便工作內容相同,派遣勞工與正式員工的薪水,相差2到2.5倍,此外年終獎金固定1萬元,正式員工則有3.5個月。中華電信為了節省成本,更強迫無加班費津貼與補休制度的派遣人員,提供夜班與國定假日的值班人力。

工會認為,派遣勞工實際上從事「繼續性工作」,既然中華電信有長期的需求,就應直接聘用。不過,葉國村出面接受陳情時,卻以「中華電信是有體制的」,未給予任何承諾。此話一出,遭工會秘書長陳伯謙批評,有體制的公司更不應放任派遣人員遭受惡劣的勞動條件,並揚言只要一日不全數納編,未來不排除於董事會與發表會時到場抗爭。

到場聲援的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成員林柏儀表示,高教場域裡,兼任教師的薪資只有專任教師的一半不到,「同工不同酬」除了非典型勞工權益被侵害,長久下來,資方既可低薪使用勞工,又何需聘用正式員工?他呼籲中華電信全數納編,把企業利潤回歸到勞工身上,才是真正的「幸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