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國際化 豪賭也要賭」

2014/01/10

2014-01-10 01:35 工商時報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在不同場合力倡台灣應該結合服務,跳脫純製造的格局,因服務業占整體GDP高達三分之二,製造業僅占三分之一,雖然國際化有百倍挑戰,但是也有千倍機會,服務業國際化將帶動台灣科技業、製造業的發展,就算是一對十的賭注,台灣也要賭,況且台灣輸得起。

 施振榮昨(9)日出席智榮基金會主辦的2014華人幸福論壇,暢談未來生活與需求趨勢,重申台灣必須跳脫純製造框架,結合服務的路線,諸如雲端服務、金融服務都是,因為從GDP角度來看,服務業佔了三分之二,製造業僅占三分之一,台灣的服務業若能國際化,就會帶動科技業、製造業的發展,即便國際化面臨百倍挑戰,卻也有千倍機會,施振榮說就算是1對10的賭注,還是要賭,台灣輸得起。

 施振榮認為宏碁倡導的自建雲(Build your own cloud)是雲端時代的關鍵,宏碁自建雲的市場、客戶都相當明確,市場就是以台灣為起點,擴大至華人市場,西方國家次之;客戶就是私人與中小企業;而在提供服務的載具方面,則會從過去的XC(C指Computer)變成XD(D指Device)。

 與戴爾(Dell)、惠普(HP)等大型企業建雲相較,施振榮認為,這些大企業是利他主義,贏者通吃的邏輯,宏碁則是替私人、中小企業建雲,以共存共榮為導向,並透過這個平台讓大家走向國際化。

 施振榮不只一次批評台灣短視文化,造成競爭障礙不足的情況,且台灣有很多優秀的能力,但卻總是單打獨鬥。

 進入雲時代,就是建立一個平台,將眾多優秀的核心能力整合在一起,透過這個平台,釋放台灣製造業累積的能量。

 施振榮表示,宏碁的組織調整持續進行中,雖然在調整的進度上沒有時間表,不過原則上希望愈快愈好。

 施振榮說,回到宏碁兩個月,最重要的就是改變價值觀,過去宏碁以硬體製造為主,交貨之後客戶關係就結束,但是結合自建雲、服務的觀念之後,交易的開始就是客戶關係的開始,讓企業內部了解,如果不改變價值觀就會被淘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