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力保「熄燈會」翻盤

2006/03/25

跌破眼鏡

ETC大翻盤,遠通續營的決定讓人跌破眼鏡。交通部官員透露,昨天下午幾乎敲定ETC停辦,和遠通合議終止合約,但傍晚五時臨時傳出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等人力保ETC,交通部會議中斷一小時,六時確定翻盤,行政院接受遠通提出有條件免費方案,至此大勢底定。

原定下周終止合約

官員表示,遠通電收提出的新修正方案被認定與原提方案差異不大,昨下午在郭瑤琪主持會議下,幾乎敲定終止與遠通合約,並規劃現有ETC只能使用到三月三十日晚上十二時;三月三十一日前希望達到和平協商終止合約,「不料,五點多行政院傳來訊息,要求會議停頓,當時大家就有心理準備可能翻盤,等了一小時,行政院指示確定由遠通續營。」蔡英文當時在行政院找遠通電收董事長徐旭東就ETC案開會,會中,蔡英文要求徐旭東保證,所開條件都不會跳票,徐當場允諾,因而成為此次翻盤關鍵。

對此,新聞局長鄭文燦表示,不知道這個事情,「是官員隨便講講的!如果有人這樣講,請他『具名』說。」鄭文燦指出,交通部根據「公共利益、高速公路收費e化及保障消費者最大權益」原則,充分考量及評估後的決定,「行政院表達支持」。

另外,在野立委質疑ETC方向逆轉,是總統府介入所致,總統府幕僚對此傳言斥為「子虛烏有」。

李姿慧、政治中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