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汙染與後勁溪流域工業汙染處置公聽會共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1/07
資料來源: 

【議程一】日月光復工審查與監督

1. 復工審查與監督:公告復工計畫與審查時程,開放民眾與團體陳述意見,由各界推派專家成立審查小組,公開審查。 2. 復工條件:由於下游有灌溉事實,因此日月光放流水應符合包含灌溉水質標準在內的各種相關水質標準。每周排放水質監測並主動公開。

【議程二】後勁溪汙染整頓計畫

1. 全面徹查後勁溪流域的汙染源、汙染類型、建立汙染指紋資料庫,拆除所有暗管。 2. 加嚴後勁溪放流水標準。 3. 資訊公開: (1) 後勁溪流域汙染源有哪些、排放了什麼東西? (2) 環保稽查結果如何?誰合法、誰不合法? (3) 定期公布全流域各污染源汙染排放資訊; (4) 重大排放口設監測器,公布即時監測結果; (5) 整合環保署、環保局、農田水利會、河川局、海洋局、工業區管理中心、業者之水質、底泥與土壤監測資料,定期公布。 (6) 資訊公開方式應讓民眾易於取得且能夠讀懂。 4. 研擬灌排分離的長期計畫(例如排放到農業取水口下游)。 5. 輔導工廠與工業區朝向清潔生產、零排放。 6. 強化稽查效果: (1) 加強雨季及灌溉期間稽查頻率,嚇阻不法偷排; (2) 成立後勁溪河川巡守隊,與環檢警聯盟、農漁業機關等用水單位組成聯盟,確保通報查緝管道暢通。 7. 環保機關與各工業區服務中心、企業共同檢視污染防治與緊急排放措施之認定與操作流程,釐清權責、杜絕不法。

【議程三】海洋放流的影響

1. 海洋放流就算都符合標準,排出的廢水一樣也會影響生態,並非好的方法,政府應全面檢討。 2. 目前在海放的水質檢測上,並未進行生物體的檢測,民眾依然高度擔憂,政府應增加此項規定。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