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弄好經濟 再談公平正義

2014/01/04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前副總統蕭萬長昨(3)日強調,今年國內經濟狀況一定會比去年好,目前的問題在於信心不足,國內資金相當充裕,只要信心升起,經濟很快就能彈上來,「企業有錢賺,自然就會加薪」,經濟先弄好,公平正義才能放手做,達到兩利雙贏。

馬總統今年元旦文告中端出拚經濟牛肉,提出擴大公共投資、創業投資、土地活化與都更三大方案,希望由政府點火、民間企業接棒,讓經濟復甦火焰越燒越旺。

蕭萬長認為,這三大方案若都能落實,今年經濟一定會比去年好很多,因為國際大環境比去年好,馬總統提出的三大方案對提振內需有很大幫助。

他還說,過去這段期間,大家覺得很矛盾,一方面因為社會財富分配的不公平,希望政府在政策上能強調公平正義,另一方面看到經濟不振又很憂心,擔心太過強調公平正義,會讓經濟雪上加霜。

蕭萬長表示「其實這兩者並不衝突」,只要經濟能夠先弄好,強調公平正義的各種租稅手段就可以放手做,但如果經濟弄不好,就不能冒然採取。

政府一再呼籲企業加薪,但蕭萬長認為,如果企業經營環境不好,業者擔心加薪後沒錢賺,再多的呼籲,企業還是不會加薪。台灣沒理由人才外流,因為需要的人才很多,目前會出現外流是薪水太低,「台灣的薪水甚至比上海還低」。

他說,當務之急,是要先讓投資環境和經營環境好起來,「等大家有錢賺了,這家不加薪,別人也會加薪,他不投資,別人也會投資,即使不必鼓勵,薪水也會提高,經濟自然也會好起來」。

臉書討論

回應

錯了,先談公平正義,才能談經濟。

如果沒有人民支持基礎,要如何取信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