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4戶勝訴 區段徵收撤銷
屋毀人亡地難還 正義遲來非正義

2014/01/0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大埔4戶控告內政部區段徵收違法勝訴,「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難掩激動。(攝影:陳韋綸)

苗栗縣大埔徵收案被拆遷戶控告內政部區段徵收違法,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今天(1/3)宣判:彭秀春、柯成福與黃福記4戶勝訴,彭、柯土地以及朱、黃土地和建物之區段徵收撤銷。得知判決結果後,「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要求歸還土地、房屋,苗栗縣長劉政鴻公開道歉。訴訟代理律師詹順貴感嘆,今天的判決結果,不能稱為「遲來的正義」,而是2年前中高行即應做出的判決,但卻拖了2年,期間朱馮敏服農藥自殺,張森文也在強拆後意外落水身亡,白白多葬送2條人命。詹順貴表示,未來將協助居民申請國賠,將被拆除的房屋重新建回。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說明判決結果: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未實質審查此案的公共利益與必要性,即做成「通過」決議;此外,苗栗縣政府也未就土地價格進行實質協商,被徵收戶只有「接受」、「不接受」2種選擇,導致協議價購流於形式,因此判定彭、朱、柯、黃4戶部分勝訴,但針對返還土地之請求,中高行認為,由於土地已供道路使用,或因抵價地之分配而分歸他人所有,因此「客觀上已無法返還」。此外,中高行認為,其餘19名被拆遷戶已接受專案讓售,目前縣府也將補償費存入保管專戶,換句話說,補償程序已完成,因此認為無保護必要而判決敗訴。(中高行新聞稿)律師詹順貴表示,將協助居民聲請國賠,要求土地與房屋回復原狀。

苗栗縣政府在竹科園區竹南基地閒置率達42%的情況下,以「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暨周邊地區特定區計劃」之名,將週邊大量的非都市土地,劃定為都市計畫特定區,其中區段徵收面積高達136公頃。2009年,28名被拆遷戶對內政部提起區段徵收違法的行政訴訟。居民認為,徵收案未經實質價購協議,也缺乏公共利益與必要性。2011年6月,中高行判決被拆遷戶敗訴,居民繼而提起上訴,去年(2012)11月,最高行政法院將全案發回中高行更審。

得知判決結果,彭秀春難掩激動地要求劉政鴻公開道歉,並且歸還土地、房屋恢復原狀。「張藥房」曾經歷經3次徵收,去年(2013)7月,苗栗縣政府再度強拆僅6坪的張藥房後,彭秀春丈夫張森文身體與精神一直處於極差狀態,最後於中秋前夕(9/18)意外落水身亡,彭秀春也要求劉政鴻「一命還一命!」。

內政部仍可針對此案上訴。不過,詹順貴表示,最高行政法院101年判字第953號判決書明確指出違法之處,包括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未就大埔案進行公益與必要性的實質審查,以及苗栗縣政府未就土地價格,與居民實質協商等,因此發回中高行更審;此次中高行只是按該判決書,做出判決,要廢除此判決的機率並不高。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將待收到判決書後,再作後續處理,仍未決定是否上訴。針對中高行判決指出內政部未實質審查區段徵收的公益與必要性,他強調全案歷經多次都市計劃委員會及土徵委員會審議通過,「過程嚴謹且完全依法行事」,對於法官看法予以尊重。(內政部新聞稿)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則呼籲,內政部勿上訴,應想辦法盡快彌補疏失,而非對大埔4戶造成更大的傷害。

徐世榮感嘆,政府以「經濟發展」為名四處徵地,《土地徵收條例》已淪為政府剝奪人民生命財產的工具,未來農陣將持續推動《土徵條例》修法,包括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徵收案件應舉辦聽證會,此外全面刪除區段徵收相關規定。立委林淑芬表示,今日判決賞了內政部土徵委員會一巴掌,「案子排進去就通過」,審議程序僅是行禮如儀。林淑芬表示,目前台灣都市計畫人口2,500萬人,現況都市人口卻只有1,700萬人,已是供過於求,但光在北台灣,待審議的都市計劃與區域計畫面積合計超過上萬公頃,「這一切都是假的!」她批評,政府只是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地目,搶人民土地,幫財團炒地皮。林淑芬呼籲,除《土徵條例》,也要檢討上位的都市計劃,「公益與必要性,在都市計劃就應講明白,而不是程序走到最後的土地徵收,才讓人民在那抗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