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改採工時制 醫協放話縮門診

2013/12/31

〔記者魏怡嘉、甘芝萁、邱宜君/台北報導〕急診、開刀房等護理人員自明日、一○三年元旦起排除在勞基法責任制之外,全面改採工時制,傳出醫院團體研擬關閉夜間或假日門診以因應人力不足,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昨表示,協會理監事會議確曾針對縮減診療量進行討論,夜間及假日門診關閉案影響太大已遭否決,決議將先實施颱風天、地震假休診,縮減診療時數,而且許多醫院憂心急診、手術房護理人員若受限工時,交接替換頻率大增,恐將影響醫療品質、增加風險,希望主管機關正視問題。

醫護人員全面取消責任制

以往醫護人員實施工時未明訂的責任制,導致醫護過勞問題頻傳。勞委會八十七年先公告門診及夜診醫護人員適用勞基法正常工時,一百年底又公告特殊醫護人員分兩階段排除責任制,去年三月先將醫院血液透析室、放射線診療室等取消責任制,改採每日工時不得超過八小時、每二週總工時不得超過八十四小時的工時制。

明日起,將再擴大適用第二波,包括手術房、急診室、加護病房、產房、手術麻醉病房、器官移植小組等醫護人員也排除責任制。全國醫護人員自此全部回歸勞基法正常工時,超時工作就須提供加班費。

地震、颱風假休診 急診照常

但這相對也造成醫院人力安排壓力,醫協等醫院團體近日開會研商,擬縮減醫院診療容量及時數。楊漢湶指出,協會理監事會議雖未通過夜診、假日門診休診,但做出決議且已發函各級醫院,若遇颱風天、地震政府宣布放假,急診雖照常,但希望門診休診,協會決議雖不具強制約束力,但未來颱風天「醫院門診照常」狀況,恐將不復見。

楊漢湶並擔憂,萬一手術房開刀到一半,碰到護理人員要下班怎麼辦?醫護交接頻率高有一定風險,醫院協會曾向勞委會反映,醫院安排人力恐失去彈性空間。

台灣有兩萬多家醫療院所,各大醫院一年光是門診量就高達三.八億人次,醫院協會常務理事謝武吉表示,協會之下將成立「醫院自律委員會」,若發現有醫院的護理人員數量不足以支應,工時安排不當,將會向勞委會「密告」檢舉違法,讓醫院被迫關閉假日或夜間診門,形同另一種「自律」。

勞委會:已給兩年緩衝期

醫院縮減診療勢必影響病患,勞委會表示,考量醫院人力調度問題,當初決議分兩階段進行,並規劃兩年緩衝期,醫院早應做好人力調節,沒道理驟減門診量。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也強調,這波回歸正常工時的影響範圍是加護病房、產房、急診室、手術房的護理人員,醫院要關門診因應新制,不符邏輯。

衛福部:違法可重罰30萬

李偉強指出,衛福部四月已公布新版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清楚規定每班、每床或每台刀需要多少護理人員,若醫院未設置足夠人力,衛生局可連續稽查開罰;違反勞基法規定也可處二萬至卅萬元罰金,並將公布醫療院所名稱。

照護司統計,今年護理人力已補了九千多人,預估明、後年還各要增加兩千三百個員額。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