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排除責任制 明上路
醫院威脅關門診 挨批「無恥」

2013/12/3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明年(2014)1月1日起,手術室與急診室等護理人員將排除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1條「責任制」條款,回歸《勞基法》的一般工時規範,然而,包括醫院協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在內的院方團體則以人力不足為由,在新制實施前威脅取消夜間門診與假日門診。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表示,門診與急診分屬兩群不同的護理人員,門診部分自1998年醫療保健服務業納入《勞基法》以來,即適用正常工時,關閉門診不會解決人力問題。立委林淑芬並指出,過去5年來衛福部編列超過70億預算、今年更編列25億預算供醫院增聘人力,對於院方以犧牲病人權益來威脅民眾的做法,直批為「可恥!」

去年3月30日,勞委會公告將分兩階段排除醫療保健服務業人員適用《勞基法》第84-1條:第一階段,血液透析室等單位的護理人員,以及手術室、急診室等的清潔人員自公告起廢止適用;第二階段,手術室、急診室、加護病房等護理人員自2013年1月1日起回歸《勞基法》一般工時的規定,醫師至今則尚未納入《勞基法》適用對象。

台灣醫院協會常務理事、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昨天(12/30)表示,急診護理人員排除適用責任制後,將產生人力不足情況,各級醫院將組成「醫院改革委員會」,一旦發現護理人力不足,將要求院方取消夜診、假日門診。(相關剪報

林淑芬指出,行政院衛福部(前衛生署)透過「全民健康保險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從2009年起連續5年共計編列了超過70億的預算,鼓勵醫院增聘人力、給予夜班護理人員夜班費及超時加班費,他批評醫院不應挾人力短缺之名,揚言關閉門診。衛福部照顧司副司長蔡誾誾也指出,護理人員回歸一般工時,是2年前定案的政策,當時推估需增添約2千3百名人力,「溢出費用也已編列預算」,強調醫院沒有理由推辭。

另外,醫院協會也質疑醫護交接頻率將增加手術風險,「手術房開刀到一半,碰到護理人員要下班怎麼辦?」(相關剪報);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反駁,護理人員皆具護理師執照,手術室輪班制行之有年,交接班本是正常現象,會危害病患安全是缺乏證據的言論;相反地,盧孳艷表示,放任護理人員超時工作,才是醫療疏失的肇因,強調只有護理人員工時正常化,才能保障醫療品質。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梁秀眉則表示,除手術房、產房、急診、急重症特殊單位外,絕大多數的護理人員其實已適用《勞基法》一般工時,但實際上,基護工會過去踢爆「畸形班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以及「責任制」等導致護理人員「過勞四凶器」(相關報導),他認為癥結在於醫院是否落實《勞基法》。對此,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專門委員黃維琛表示,明年起將針對醫療院所護理人員工時擴大勞動檢查,如發現超時工作,依法可裁罰2萬元至30萬元,未限期改善並將公佈醫院名稱。梁秀眉說,過去曾有醫院以電腦自動打卡、或要求護理人員打卡後繼續上班的情況時有所聞,呼籲勞委會與工會配合,落實勞動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