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六張犁:尋找荒湮中的歷史正義
──六張犁白色恐怖犧牲者棄葬區發現二十週年紀念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2/28

1993年5月28日,由同樣是政治受難人的曾梅蘭先生偶然間發現被埋葬在台北六張犁公墓旁的亂葬崗,遭刑殺於1952年8月8日的二哥徐慶蘭墳塚。隨後在政治受難人協力挖掘下,從而意外地發現了被棄葬在荒草一隅、範圍分散的另外兩百多個墳塚,五○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犧牲者荒塚在沉埋40年後,終於重見天日。

六張犁的犧牲者荒塚,與當年關押白色恐怖「政治犯」、現今的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同樣屬於五○年代白色恐怖的歷史地景,自1993年被發現以來,一直是民間自發的力量來進行現場的保存維護。這在國際上,無論是民間或官方而言,有心進行歷史的轉型正義或建立人權環境,繼而對這樣的白色恐怖歷史進行反省、清理與和解者,對於像六張犁這樣的歷史現場棄置、任憑荒湮的例子相當罕見。

白色恐怖犧牲者荒塚歷史現場發現至今已經二十年,我們社會對於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的面貌、成因究竟知道了多少?又如何透過六張犁墓區這樣一個歷史現場遺址,為所謂的「普世性」的人權問題的探索,提供符合我們特殊歷史發展情境中的社會和解方案?

活動邀請政治受難者、見證者、六張犁犧牲者家屬、以及青年學生、社區居民,這樣的多元參與,透過紀念活動試著將歷史現場保存及白色恐怖歷史與人權問題逐一的提出、探討。

時間:2013年12月29日(日)AM9:00~4:30 地點: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秀朗橋下) 六張犁白色恐怖犧牲者墓塚現場(近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291號)

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 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

指導單位: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活動流程】

09:00~10:30 【見證與紀念】座談會

與談人:難友見證者、家屬

1.曾梅蘭(1993年六張犁墓區發現者,犧牲者徐慶蘭[銅鑼支部案,槍決。]胞弟) 2.王錦松:林斯鎰案,繫獄15年。 3.郭素貞:六張犁白色恐怖犧牲者郭慶先生遺女。 4.黃新華:六張犁白色恐怖犧牲者黃賢忠先生遺女。 5.范榮枝:義民中學案受難者繫獄10年、白色恐怖犧牲者姚錦先生學生。 6.涂貴美:義民中學案受難者徐代德先生遺孀。

10:30~11:00 驅車前往六張犁(於景美園區備有交通車)

11:00~12:30 六張犁白色恐怖犧牲者荒塚現場現地踏查

1.受難者導覽 2.將六張犁白色恐怖犧牲者蘇爾挺先生骨灰交付大陸家屬儀式 3.呼籲相關部門正視歷史現場保存(集會活動)

14:10~15:40 【反思與展望】座談會

與談人: 吳榮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1971 年成大共產黨案受難者) 藍博洲(作家、白色恐怖及台灣民眾史研究者) 邱士杰(台大歷史系博士生) 胡清雅(交大社會所博士生) 張鈞凱(台大政治所碩士) 張立本(台大城鄉與建築研究所博士生)

主題: 1. 白色恐怖和人民戰爭 2. 歷史失語症:為什麼在台灣無法談白色恐怖? 3. 缺角的歷史:白色恐怖的歷史認識與當代台灣青年認同 4. 白色恐怖歷史的遺忘兼談六張犁空間保存的意義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12/2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