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派遣工會:派遣全數正名納編 終結假派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2/19

公廣集團派遣工會今(19)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會中指出,公廣集團包含原住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公共電視,有高達20%、約兩百名的派遣員工,都是經由公廣主管階層面試,從事經常性業務,有的派遣年資甚至高達13年,顯然是「假派遣」,期盼董事會能夠終結派遣,將派遣員工全數「正名」納編。

公廣派遣工會代表許純鳳表示,公廣集團使用派遣的方式,與派遣工作的目的相違背,從記者、主播、節目企劃、助理導播到行政人員、資料管理等等,都是電視台經營的核心業務。此外,也都是透過各單位主管面試進入公廣集團,派遣公司只是代付薪資,但在整體福利上,派遣員工的考績只作為續聘與否的依據,無法升遷也無法調薪,導致工作七、八年的派遣工,也必須忍受低薪,甚至連抽停車位的資格都沒有。而明年公廣集團又將轉換簽約的派遣公司,明明使用同一批人,轉換僱主只是假象。

同是公廣派遣工會會員的儲昭珍則向下午將召開的董事會喊話,因有人質疑將派遣全數納編是「濫好人」的行為,儲昭珍認為董事會應該力抗輿論壓力,正視派遣工就是正職員工的現況。

立委尤美女也指出,從行政院運用勞動派遣應行注意事項可清楚看出,長期性的核心工作不應使用派遣人力,但公視的現況,不但製作團隊有許多派遣,技術人員更是如此,政府縱容「假派遣」,不但造成各種「同工不同酬」的不公平後果,長期下來也易影響節目品質。因此她也呼籲公視董事會可以趁這個機會撥亂反正,徹底解決現在假派遣、真雇用的亂象。

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則質疑,使用派遣員工無法達到「節省成本」的目的,因為公廣集團每年付給這些派遣工的薪資,當中的五分之一其實是支付給派遣公司的服務費,根本沒有節省到成本。劉昌德也表示,他在訪談過程中發現,派遣員工的士氣普遍受到打擊,打壓弱勢的派遣工,將會使得員工跟大眾都無法信任公共電視。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者朱維立指出,公共電視應該作為公務機關終結派遣的典範,如果公廣集團真的需要短期、臨時性業務人力,應參考勞動基準法當中的「定期契約」聘雇。

從今年10月開始,公視董事會進行人力盤點,今(19日)下午盤點結果可望出爐。劉昌德直言,不管是擇優或是逐步納編都不合理,派遣雇用並非要懲罰考績不好的員工,應考量工作性質。派遣工會也表示,不管是擇優或是逐步納編,工會都無法接受,要求必須全數正名、納編,還給派遣人員合理的勞動條件。

新聞聯絡人:許純鳳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