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普安堂,為文化絕食靜坐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2/18

地方政府淪為土地開發打手, 文化資產守護聯盟要求文化部盡速召開全國文化資產會議

時間:12/18(三)下午2:00起 地點:文化部大門口 主辦單位:全國文化資產守護聯盟 新聞聯絡人: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莊婷宇0920-794767

12月16日在眾多市民團體與文史工作者的見證下,大台北地區唯一的齋教歷史見證,也是土城媽祖田地區村民先人共同建造的村落信仰中心--普安堂--遭法院與土地所有權人慈祐宮強制拆除,普安堂負責人則在搶救守護心力交瘁下簽署承諾,將於三天內將所有文物搬離普安堂。拆除普安堂不只是拆掉台灣齋教的歷史見證,更是媽祖田地區集體滅村的前奏。

普安堂早已經過新北市文化局文資委員審議確認為歷史建築,其文資價值不容質疑。然而,在新莊慈祐宮的反對下,新北市文化局居然違反文化資產法的意旨,以「必須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作為登錄歷史建築的「必要條件」,至今不予公告,而後多次再提新事證卻遭文化局未審即全案終結。法院將於12月20日再度進行強制拆除程序,而擁有宗教、藝術價值及美麗山林風光的普安堂園區,拆除後將淪為財團投資的新北市殯葬園區,也被文資學者李乾朗譏為:「一塊好好的襯衫布,為何拿來做抹布?」

地方文化主管機關長期卸責,並以私有產權為推託消極不作為,早已累積成為壓垮文化資產的一塊大石頭!如:淡水重建街以文化路徑提出申請,卻以「路徑太短」為由不予受理;淡水夕照美景引發了許多詩歌藝術創作,於日前提報文化景觀也被「淡水夕照不具人與自然的互動價值」之荒謬理由被駁回不予受理;新莊老街郡役所也因都更龐大利益凌駕於文化資產價值,被文化局駁回申請無法進入正式文化資產審議;新店瑠公圳旁非列管眷村,因土地所有權人瑠公農田水利會不同意,而無法登錄為文化景觀,使珍貴的人文聚落景觀遭到破壞……凡此種種。

我們遣責新北市文化局已淪為土地開發的打手,踐踏文化資產的價值,絕對失職!12月16日文化部在強制執行前行文至台灣新北地方法院執行處,再次承認包括普安堂外山門、普安堂舊堂正身、普安堂山壁石刻、石砌步道等四個構造物的文資意義。文化部的亡羊補牢,值得肯定,然而我們不要只做半套的文資保護,請文化部龍應台部長依據文資法101條即刻接管新北市未完成的文資指定,並將已送入的將媽祖田古道文化景觀審議併案處理。

12月18日下午兩點起,長期守護普安堂的李榮台女士於文化部前展開靜坐絕食,陽明山山仔后復育聯盟、日日春協會、滬尾文史工作室…….等二十多個長期投入台灣地方文化的在地工作者組成文化資產守護聯盟在現場持續聲援靜坐,靜坐將持續至文化部龍應台部長針對以下四點訴求提出回應為止,也邀請全國文化工作者現場響應聲援。

訴求:

一、 地方怠惰、輪到中央來做!文化部應即嚴責新北市政府的不作為,並依據文資法101條立刻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指定普安堂及園區為文化資產。

二、 要求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偕同文資審議委員會至普安堂園區會勘,並即刻行文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暫停執行,不要放任地方拆除北台重要的齋教文化暨民間信仰中心。

三、 普安堂已遭破壞,文化部應即刻啟動搶救計畫,進行普安堂的文化資產研究調查及測繪。

四、 盡速召開全國文化資產會議與各地民間工作者進行對話,聽取種種遺憾事件,針對地方政府不作為之情事提出具體作法。並進行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修法工作。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12/1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