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資訊平權 身障者上街頭
文化部、NCC 了解問題 沒辦法

2013/12/0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跨障別的身心障礙者11月30日再度走上街頭,這一次他們要挑戰的,是在各種文化、資訊領域裡的「平權」問題,約5百名聽障、視障、肢障、其他障別與聲援者,從台北車站出發,經過文化部,再轉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求自電視、電影、展覽場所、古蹟...等增設無障礙設施,不過不管是文化部或者NCC雖然都贊同他們的訴求,但是都沒有辦法提出改善的期程,把問題推到經費、技術困難,以及官僚系統分工等問題。

身心障礙者再上街頭,訴求「資訊平權」。(攝影:孫窮理)遊行中,工作人員用各種障別的障礙者可以接受的方式,把訴求和現場狀況傳達出去。(攝影:孫窮理)文化部前,群眾丟出自己無法閱讀的書,並踐踏象徵文化部長龍應台名著《野火集》的紙牌。(攝影:孫窮理) 文化部主任秘書蕭宗煌出面,但提不出改善期程。(攝影:孫窮理)在NCC前,不同障別的障礙者交流自己的困境。(攝影:孫窮理)

與身心障礙者參與社會密切相關的各種輔助設施,在政府部門的分工裡,事權分散,一直以來推動不利,對於身心障礙者能平等地生活有重大的影響,前年(2011,相關報導)與去年(2012,相關報導),他們分別提出「無障礙措施」與「教育環境」裡的問題,而今年,則以「文化平權」作為主題,將訴求對象轉向文化部與NCC。

在文化部,他們提出展場、古蹟的無障礙設施、要求出版商同步建置電子檔等訴求,視障者拿起包括文化部長龍應台的名著《野火集》在內,他們沒有辦法閱讀的書籍,丟向文化部的大門,之後,文化部主秘蕭宗煌出面回應,表示古蹟的問題是因為需要保護,沒有辦法用一般建築法規處理,所以很困難,地方的場館是地方政府事情,要協調,而書籍沒有電子檔,則是廠商的問題,沒修法強制也不行。

既然不行、不行、不行,那可以說什麼?蕭宗煌說,「無障礙的環境,不只是身障礙者需要,其實我們每一個人老了之後,都有可能有需要,所以是大家的問題,要處理這些問題,所以需要整個社會有共同的觀念…」講到這裡,已經被四面一片叫罵「廢話」打斷,蕭宗煌強調,這些事情,都牽涉到經費、專業人力等問題,所以做起來不快,不快是多快呢?群眾要的「期程」,蕭宗煌沒有答案,不過馬上就被人質疑,文化部的廁所連無障礙設施都沒有,蕭宗煌只好尷尬地回應說,文化部現在的辦公室是跟人家租的,而且馬上就要搬家了,到時候一定有。

這是文化部,那NCC呢?花了好大的功夫,群眾從文化部走到NCC,官員沒出來,不同障別的朋友,開始互相交流起自己所面臨的不便來,視障者說,外文電影沒有搭配為盲人設計的中文配音,需要親友協助翻譯、說明,但是聲音大了,馬上遭人白眼、被噓,肢障者說自己去表演場館,為他們安排的座位總是邊邊角角,根本無法看起清楚舞台上的表演,要求場館改善,但得到的回應卻是會妨礙通行、影響安全。「如果真的發生甚麼事情,逃不了的應該是我們吧」,她說。

一直到天已經黑了,NCC專門委員紀效正終於出面,對於群眾提出電視的手語、字幕訴求,紀效正說,隱藏式字幕,是電視機硬體的問題,牽涉到廠商,而頻道部分,會跟5家公共的無線電視頻道「溝通」,而如果是不過他承認「會很困難、但是會努力」,不但對象只有無線電視頻道,而且目標只是「希望有一天能達成」,群眾一樣的問題是「哪一天?」,跟蕭宗煌一樣,紀效正沒有辦法給出期程。面對官方的態度,發起遊行的千障權益行動聯盟等團體表示,如果看不到具體的改善,下一次將會直接到NCC夜宿。

建議標籤: